揭秘奥运赛场上的“高科技”装备[组图]
2008年08月23日 11:31中国网 】 【打印

网球场上的鹰眼

在北京奥运会网球中心球场底线裁判员的身后,在墙壁上安装的一个摄像头,一直在墙壁槽内滑行,这个摄像头究竟是做什么用的呢?比赛中,不时场地大屏幕上就会显示球落点的慢镜头回放,这又是在干什么呢?是慢动作回放吗?答案是否定的。

那个摄像头被人们亲切地乘坐“鹰眼”,学名是“即时回放系统”,它的出现克服人类观察能力上存在的极限和盲区,帮助裁判做出精确公允的判断。这个系统由8个或者10个高速摄像头、四台电脑和大屏幕组成。首先,借助电脑的计算把比赛场地内的立体空间分隔成以毫米计算的测量单位;然后,利用高速摄像头从不同角度同时捕捉网球飞行轨迹的基本数据;再通过电脑计算,将这些数据生成三维图像;最后利用即时成像技术,由大屏幕清晰地呈现出网球的运动路线及落点。从数据采集到结果演示,这个过程所耗用的时间,不超过10秒钟。2005年,“鹰眼”开始运用在比赛中,本届奥运会网球比赛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使用“鹰眼”,运动员每盘有三次用“鹰眼”的机会。如果“鹰眼”出现故障,无法使用时,以裁判员判罚为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