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撒切尔夫人生死在东德特工一念间
2007年06月19日 09:44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没有刺杀前科但也绝非“善类”

众所周知,80年代美苏冷战已经达到“白热化”,苏联已经将所有的西方国家列为社会主义阵营的敌人,东德作为社会主义的一部分,自然也将英国列入了黑名单之内。撒切尔夫人是德国分裂之后,出访西德的最为强大的政治领导人,(所以东德的情报机构自然会将撒切尔夫人放置“重点对象”的位置。)

虽然东德情报机构“斯塔西”并没有任何刺杀外国领导人的“不良记录”,但是相关资料记载,该机构与欧洲以及中东的恐怖分子还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还和曾经刺杀过撒切尔夫人的“爱尔兰共和军”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斯塔西档案曾清楚地写着东德的间谍机构非常同情爱尔兰共和军的境遇,并且将其称为自己的伙伴。

“一疏忽”差点酿造“千古恨”

撒切尔夫人出访西德对西德政府来说是头等大事,那么为什么科尔可以任凭自己的“敌人”这样对待自己盟友?

原因很简单,主要有两方面:第一个原因出在英国和西德政府的身上,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将“斯塔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组织”看在眼里,所以低估了对方的实力,才差点造成“千古恨”!

第二个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就是“斯塔西”本身的实力远远要超出当时各国的想象。从它接二连三的“创举”就可以看出它的能力有多高!

斯塔西是东德最为有效率的国家情报机构,成立于1950年4月,是在当时社会主义老大哥苏联的帮助下建立的。

“斯塔西”的职责主要分对内和对外两个部分。对内主要是掌握国内民众的动态,维护执政党的利益。对外担任情报侦察任务,当年主要是与苏联的克格勃协作,开展对西方国家、特别是对西德和美国的情报侦察。东德国家情报组织当年有近一万名工作人员。

两件事成就“斯塔西”的国际美名 轰动西方的纪尧姆间谍案

冷战时期,“斯塔西”的对外情报部门被视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情报组织之一。在东德情报系统的传奇人物——东德国安部副部长兼对外情报总局局长沃尔夫将军的领导下,东德对外情报部门向西方国家派遣了数以千计的间谍,获取了大量的机密。轰动西方的纪尧姆间谍案就是一个例子。

1969年10月21日,勃兰特当选为西德总理。出任刚3周,一个叫京特·纪尧姆的人找到勃兰特办公室主任说,劳工组织负责人推荐他来为新总理当低级助手。勃兰特收下了他,东德安全部不费吹灰之力,就在头号敌对国的总理身边安插了一名间谍。

纪尧姆与勃兰特的关系日益加深。西德源源不断的秘密文件都通过纪尧姆传给勃兰特。1973年7月,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首轮谈判开始,在收到美国和北约组织的表态性文件后,勃兰特把自己的立场写出交给纪尧姆密传给波恩。而东德情报局则以把勃兰特的文稿弄到手当作巨大胜利。

由于东德发给纪尧姆的指令被破译,纪尧姆夫妇于1974年4月24日被逮捕,而勃兰特总理也于1974年5月4日宣布辞职。

“斯塔西”间谍与铁娘子有过“一腿”

似乎东德的情报机构对“铁娘子”也是情有独钟,“斯塔西”的情报人员不但为撒切尔夫人在西德留影,而且还跑到她的身边获取有用情报。

英国《泰晤士报》2000年曾经披露,根据前东德秘密情报机构“斯塔西”一份最新解密的文件显示,该组织的一名间谍曾经很成功地渗透到英国政府的内部,和撒切尔夫人也有过来往。

《泰晤士报》的报道说,这名间谍代号“埃卡尔特”,20世纪80年代曾经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处任职至少6年之久。在这期间,“埃卡尔特”和英国政府的很多高级官员有来往,和时任首相撒切尔夫人也有频繁“接触”。他借职务之便向东德发送了很多英国的重要情报,包括北约的军事计划。

文件还说,“埃卡尔特”在1987年11月曾经到驻英国的前民主德国大使馆与人接头。他当时说,他怀疑自己的身份已经被军情5处的特工发现。之后,“埃卡尔特”就失踪了。

政治人物难以摆脱的“政治刺杀”

见识了东德国家情报机构的真面目,就不难体会到,撒切尔夫人当时的情况是多么的危险!事实上,作为一国领导人,遭受政治刺杀是在所难免的,最幸运的是,撒切尔夫人的勤奋工作帮助她逃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刺杀事件,最为著名的就是与“斯塔西”关系非同一般的“爱尔兰共和军”对她所进行的震惊世界的“布莱顿饭店爆炸事件”

1984年10月12日,夜深人静。在豪华的布莱顿大饭店,底层宽敞的大厅和华丽的酒吧间里,仍有不少身穿夜礼服的男女人士在谈笑。他们是正在参加1984年英国保守党年会的代表们,刚刚举行过一场社交舞会。玛格丽特·撒切尔这天也住在这家豪华的饭店里,这位“铁娘子”素有夜间工作的习惯,因而在别人谈笑的时候,她却在为几小时后要在年会闭幕式上宣读的稿子进行润色加工。

凌晨2点50分,突然,整个饭店在一声沉雷般的巨响中剧烈地摇晃起来。撒切尔夫人桌上的稿纸被强大的气浪冲得四处飞舞。她在两分钟前刚刚离开的浴室顿时塌陷下去。一群皇家保安人员已冲进她和丈夫撒切尔先生住的“拿破仑套间”,并将他们迅速转移到楼下大厅。此时,撒切尔夫人才被告之,这是爱尔兰共和军干的。他们在饭店的五楼,放置了一枚爆炸力极强的炸弹,这枚炸弹将饭店大楼的正面从上到下炸开了一个10米深、5米宽的大窟窿。爆炸的冲击波在大楼内劈开了一道竖井。

尽管撒切尔夫人“福大命大”,没有成为爆炸事件的牺牲品,但有4个人不幸遇难了,另有34人受伤。爱尔兰共和军声称,这枚炸弹有100磅,但爆炸专家认为,这枚炸弹只有20磅。然而由于这是一枚小型定时炸弹,制作精密,爆炸力很强,从而造成不小的破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