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
2009年03月31日 15:06 】 【打印已有评论0

上海市支援《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规划项目策划组提交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策划与整体方案设计》,将地震博物馆及综合服务区、北川县城遗址保护区,与唐家山堰塞湖(次生灾害展示与自然恢复区)并称为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的三大重要组成部分。这个以“永恒北川”为主题的《方案设计》,将县城和任家坪都纳入保护的核心区,其中县城整体作为遗址区,博物馆设在任家坪。今日,继续解读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核心区的详细方案。

地震博物馆及服务区部分:

50万平方米博物馆让记忆永恒

选址任家坪的地震博物馆及综合服务区,位于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的入口位置,设计主题为“永恒的记忆”,包含地震破坏威力、抗震救灾事迹、人类无私大爱以及各种地震知识的记忆。规划控制区域总占地面积为50万平方米。

地震博物馆建筑主体将以对灾难、事迹、大爱和知识的记忆为核心内容,全方位地展示灾害在自然、人文和科学各方面与人类文明的关系。以地景结合遗迹保护的设计手法,对整体进行规划设计,并以此为线索对参观流线进行组织。以实物、模型、多媒体等互动展示方式,使参观者切身体会到地震的威力和影响,并获取相关知识。

50万平方米规划区域中,包括地震博物馆建设用地范围16万平方米,老建筑保护范围6.6万平方米,曲山镇中心建设用地范围7万平方米,泥石流及断裂带等高风险地质灾害控制范围2万平方米,绿化保护范围15.4万平方米,以及道路用地3万平方米。

博物馆主体:原北川中学校址

地震博物馆主体位于原北川中学校址,主体建筑由3个标高层组成,除了可以对北川中学遗址更好地利用和保护,也使博物馆更具纪念功能。主体由室内展区、遗址展示与利用区、科研教学区和爱心纪念林区组成。

博物馆及综合服务区效果图

3层地震博物馆3个标高层分别为:地面层——“地震知识普及教育”;二层——“5·12地震灾难记忆”;屋顶层—“5·12地震纪念”。室内展区分为曾经的家园、无情的灾难、感人的事迹、大爱的力量、生存的智慧5个篇章。遗址展示与利用区则在原北川中学教学楼废墟上部覆盖大跨度钢结构顶棚,进行保护与展示,是室内空间的延伸。爱心纪念林区利用原北川中学操场设爱心纪念林地,让参观者通过树木种植来寄托哀思和缅怀,并奉献爱心。

地震博物馆南侧为综合服务区,再往南即为曲山镇中心区,包括曲山镇政府办公所在地、居住区、小学、医疗救护中心等。事实上,地震遗址博物馆尚未动工,孩子们走进新校园的行动已经开始。曲山镇党委副书记缑军透露,任家坪小学的孩子们现在已经暂时迁往擂鼓镇就读,新的任家坪小学已经开建。9月1日开学时,任家坪小学的新校园里,将充满孩子们的欢笑。

北川县城遗址保护区部分:家园永恒用生命纪念生命

北川县城遗址保护区在整个遗址博物馆项目中处于核心地位,“永恒的家园”将是这一区域的主题。分家园的主人—活着和逝去的北川人,家园的环境—城廓依稀的生活场景,家园的历史—持续传承的人文精神,家园的未来—生机烂漫的绿色环境等分主题,让人感悟之中,相信北川未来依然美丽。除了自然修复,县城遗址区会有人工呵护下的自然介入,绿色方舟将是主要的自然介入方式,以绿色承载追忆、感悟、遐想,用生命纪念生命,诠释生命的美好与永恒。

县城遗址保护区效果图

该保护区位于北川县新、老县城,分为老城遗址保护区、中心祭奠公园、新城遗址保护区、龙尾山自然保护区、县城北部综合服务区五大区域,保护区规划范围约74.27公顷。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