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执业与持证上岗 依法行医 保护医患
2009年11月04日 19:20健康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卫生部督导组在对几家医院进行督导检查中发现,一些医院在依法执业和医生持证上岗方面存在问题:

某医院的男性科,未予注册,而且男性科从业的两名医师注册的执业范围为“中医科”。督导组在对医院心内科、普通外科、妇产科、急诊科等“一线”值班表检查核对中发现,值班者中有不具备“两证”的本科毕业生、研究生值一线班,单独下医嘱,书写病历的问题。“持证上岗”是卫生管理部门对执业医师的基本要求,亦是医疗管理年在“贯彻落实卫生法律法规”检查中重点检查的内容。“一线班”要求是首位接触有问题的病人并能作出初步判断的人,但检查中这些人却是判断能力不强的人。各医院这种违规现象的出现,对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保障是极大的隐患。

主持嘉宾:中国医院协会评价与评估部主任王吉善

坚持持证上岗是医院依法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岗专业技术人员必须按照《执业医师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持证上岗,挂牌服务,以便接受社会与患者的监督,这也是保证医疗质量的具体措施。督导组在检查中发现的上述问题说明,这些医院或科室的领导依法执业的法制观念不强,没有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医院可能以值班医生少或是教学医院给青年医生一些锻炼机会为由。但是,这些想法是错误的。因为,患者安全是第一位的,医院的各项工作都要围绕病人安全这个中心。此外,医院还可能是为每个本科生或研究生在值班时都安排了上级医师指导带班。但由于病人多,带班医师自顾不暇,没有时间指导所带的下级医生,或者下级医生也没有主动请示上级医生,这就形成了“各干各的”局面。医院需要创造一种灵活的工作机制,医院总值班要发挥现场的指挥与协调作用。医院应严禁超科目及非准入技术项目等违规执业行为的发生,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加强医疗质量督查和管理,消除医疗隐患。随着医院管理年活动的不断深入,这种现象一定会逐渐减少并消失。

《执业医师法》规定有局限

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院长冀慎泉

目前,无证上岗及超诊疗项目服务等非法行医问题的屡屡发生,其原因是多方面的。笔者认为,《执业医师法》本身也有其局限性。《执业医师法》第十四条规定,“医师注册后,可以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按照注册的执业地点、执业类别、执业范围执业,从事相应的医疗、预防、保健业务,未经医师注册取得执业证书,不得从事医师执业活动”。此条规定意味着执业医师只能在一个固定医疗单位执业,走出本医疗单位行医即为非法。这一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医疗人才和技术资源。对此,我们是否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经验,例如,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规定,对医生、护士等九类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只要通过全国统一注册评审委员会审批注册后,就可以在国内自由流动,多个地点执业。笔者认为,如果这一制度能够在我国实行,对医疗人才和技术资源的合理分配,提高整体医疗服务水平,解决人民群众就医难的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嘉宾点评:当前我国的医疗制度、用人机制与工资制度和国外比较有所不同。按照现有的用人制度,本单位人员首先要完成该单位的本职工作。在工作满负荷的情况下,很难有时间兼做外单位的事情。因此,目前从政策上没有放开也有一定道理。

“持证上岗”也为保护医生

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夏书月

本科生和研究生刚刚走出校门,由培养对象向应用对象转换,这种角色的转换正是知识积淀的开始,也是医疗实践的第一步。如因不熟知医疗卫生法规,而出现医疗事故或医疗纠纷,将会影响今后的从医道路和工作兴趣,甚至会丧失做一名合格医生的信心和勇气。“持证上岗”是卫生管理部门对执业医师的基本要求,更是保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

首诊负责制是医院必须遵循的制度,把“无证”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放在具有高难度、高风险的“一线班”,极易造成对疾病的误诊和漏诊,甚至误治。如果心肌梗死、急腹症、宫外孕等急症,一旦误诊误治,极有可能引发生命危险。

嘉宾点评:医生有时面对的是生命垂危的病人或是复杂的疑难重症,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有点勉为其难。因此,持证上岗对医患双方有利无害。

针对问题根源采取措施

辽宁省人民医院院长助理董武

“一线班”是首位接触病人并需要作出初步判断的人,而见习医师、研究生没有经过系统的住院医师培训,也没有完成院内大轮转,对各方面的医学知识掌握得还很不全面,急诊急救能力也比较薄弱,很难作出恰当判断。我们不能把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停留在表面上,应该真正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让他们在医院看病能够放心、满意。解决人员问题需要合理调配,但首先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强化依法执业的理念。医院要加强管理,如与临床科室签署依法执业责任状,实行科主任负责制,一旦发现违规执业行为,追究科主任责任;将依法执业纳入医疗质量检查范围,不定期进行抽查,检查结果纳入科主任综合目标考评内容;建立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档案;与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核对我院的诊疗科目。

嘉宾点评:辽宁省人民医院的做法值得提倡。值班人力不够与值班人员经验不足会影响工作质量。该院从问题根源入手,采取有效措施,增加值班人员等做法对于提高医疗质量一定会起到良好效果。

中医跨科执业最突出

浙江省台州医院副院长朱成楚

目前,“持证上岗”执行不力现象还比较普遍,主要原因是医院管理者不重视。此外,近几年,各医院都在不同程度地扩张,而人员的培养需要一个周期,加上医生的高风险高压力,流失率又很高,导致临床医生的严重缺编。如果按规定,连正常的排班都不能保证,那么制度行自然要打折扣。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人员是关键。所以,医院在准备扩张之前,人员储备工作必不可少。

跨科执业最严重的就是中医专业。一方面,中医专业到其他科室执业,我觉得这是不应该的。如果医院要解决部分中医生工作岗位问题,也必须让这些医生经过其他学科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得到新的资格证书后才能上岗。另一方面,在中西医结合病房,中医可否有西药处方权?一些对专科要求不是特别高的辅助学科,如高压氧科等,可否由中医生担任?如果严格执行《执业医师法》,这也是不允许的,但实际操作过程中的确会遇到困难。对此,行政主管部门也要研究这些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

嘉宾点评:中医学也有专业之分,也应分科。比较大的中医医院就是分科执业的。可能许多中小医院的中医大夫是通科,分科不明确。因此,中医跨科执业问题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职称呈现“倒金字塔”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丁志明

长期以来,不少医院的医师队伍职称都呈现“倒金字塔”现象,真正到临床一线分管病人的住院医师严重不足,因此一些医院大量的临床工作只能靠进修医生和实习医生来完成,因此各种医疗纠纷时有发生。对此,我院规定,临床一线人员再紧张,也不安排进修医生甚至实习生“顶班”。对实习医生和进修医生的管理一直是我院的管理重点。由于我院是省级教学医院,每年都要安排大量的实习生与进修生。对此,近年来我们对实习生的管理进行了一些改革,其中主要措施是让实习生进入临床之前,有一段时间的“岗前教育”,教育的内容之一就是如何依法行医,即进行《执业医师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其他教育内容还包括如何进行医患沟通、如何与病人在情感上进行交流、如何对待病人等。

至于进修医生,由于他们不同程度地具备一定的资质,因此主要是对他们实行分级管理,将手术与其他医疗操作分为一、二、三等级,根据进修医生所拥有的资质安排相应的手术和医疗操作。同时还规定,进修医生不得带教实习医生。

嘉宾点评:职称呈现“倒金字塔”的情况可能带有普遍性,涉及不同级别的医生如何安排使用的问题。具有高级职称的医生也应该直接管理病人,国外也是这样的。

工作变动不能总当“黑户”

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李红芳

2006年7月1日,我参加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部分),个月后参加笔试部分考试。同年12月,通过网上查分,获悉我已通过考试。目前,我正焦急地等待着拿到《执业医师资格证》,在工作中一展身手,发挥自己的才能。

对在医院依法执业和医师持证上岗上存在的问题,我个人认为这是多方面的。现实中,我们也发现一些新调入的人才或专家,他们虽然有执业资格,但由于执业地点不符,也成了“黑户”。明明有资格却无法开展工作,明明技术拔尖,却被符合执业条件的人员“带教”,这对他们的打击很大,也极易引发矛盾。对此,政府有关部门的办事效率有待提高。对于变更《执业医师资格证》的同志,在符合变更条件后,政府部门应尽快办理,让他们早一天拿到《执业医师资格证》,早一天单独上岗,发挥作用。在医务人员数量相对紧张的今天,尽量避免人力资源浪费,才是把缓解群众看病难工作落到实处。

嘉宾点评:做好一线医疗工作需要很多部门配合。我在主管医疗工作时总是强调:一个确保,三个到位。即确保临床一线工作顺利,医技科室服务要到位、机关服务要到位、后勤服务要到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