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着孩子的铁链像张开的伤口
2010年02月03日 08:04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马上评论

两岁男童“金蛋儿”被铁链拴在路边,如此季节,他一定寒冷、饥饿、孤独、恐惧。光天化日,谁能这样虐待儿童?恰恰是他的父母,但谁又能责备他们:母亲精神异常、没办法照顾他,父亲则必须开摩的养家,这个家庭在北京没有亲人,当然,他们也付不起幼儿园的费用。(2月2日《新京报》)

“拴着比丢了好”,父亲的话是多么无奈。处于最底层的他们,习惯了沉默压抑,习惯了“用自己的方式”克服生活中的困难,然而在资源极度匮乏的情况下,他们克服困难的办法只能是自噬其身:割舍自己的需求,包括健康、安全,也包括父母对子女应有的疼爱。不是他们愚昧麻木无情无义,而是边缘挣扎的处境让他们别无选择。

和其他许多同命人不同的是,父亲无意中用一条铁链将这种本来被隐藏、被拒绝看见的不幸凸显了出来,这条铁链就像一条张开的伤口,让繁荣的大都市和这都市中所有耳闻目睹的人们,都再也不能用回避来糊弄自己的良知和责任。

显然,只有借助社会的帮助,这家人的不幸才能缓和,他们需要廉价甚至免费的托幼服务,需要医疗救助和心理关怀。然而,当我们抱着这样的想法举目四望,看到的却是一片空白:似乎没有哪个单位、什么人理应对他们负责,没有相应的制度安排。也许可以期待他们得到一些临时的特殊救助,但非制度性的个案救助更像是一种恩赐,而基本权利的保障却应该是持续的、可预期、可要求、可问责的,否则,我们就没有办法预防在街头或什么看不见的角落里,还有其他的“金蛋儿”、“银蛋儿”……

另外,还不要忘了“金蛋儿”的姐姐,这个四岁的女孩已经走失半个月了。她是被拐卖了,还是遭遇了更大的不测?这样的联想实在让人揪心。呼吁有关部门赶紧行动起来,去搜寻这个女孩,否则,就算铁链解下了,社会也将永远欠下这个家庭一笔良心债。

□吕频(自由职业者)

金蛋儿   伤口   铁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吕频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