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复谈:如何把这一段历史写得更长
2008年06月12日 09:41凤凰卫视 】 【打印

石齐平:第二个台湾老百姓所问到你到底自认为中国人,还是台湾人?那么现在自认为台湾人越来越多,自认为中国人的越来越少,那么这个肯定对大陆当局是有相当的警惕的作用,也许是台湾政府这次搞的一个结果,但是大陆对台湾政策是不是也有一些误区,需要从某种程度的调整跟反思,我觉得这是在这样的两个背景,一个台湾一个大陆形成了最近这几个月,我们所看到的,所谓的新的形势。

郑浩:对。那您是怎么来看明天这个两会的复谈呢?

石齐平:我觉得没有太多的悬念,因为在日程表上有两个话题,一个是周末包机,还有一个就是陆客观光。

郑浩:对。

石齐平:基本上都很成熟了,表面上明天再聊一聊,过过水,大概也可以签字了。

我觉得比较可能大家更多注意的,可能是下面几个方面:第一个我们都注意到这一次的谈判跟过去不一样的,就是台湾政府当局派出了陆委会的副主委,跟交通部的斥长这个就是很高层的官员,那么我们关注的一点就是大陆方面跟台湾方面之间有什么互动。用什么样的规格来互动,互动之后的结果,消息是如何,我觉得这个是关注要点。

第二就是我们知道这个跳开这次技术面我们不要谈,我们更关注的是今天我们所看到两岸形势所出现的新的形势的变化,怎么反映出台北当局跟北京当局他的战略的思考,他的战术的作为,我们怎么从这个表象里边把这个最重要的部分给它抽出来,那么同样的我们还更关注的是,往后经过了这次的两会的复谈之后,美国它怎么来评估这个形势,以及它可能采取的是什么样的动作?我觉得这是一个真正的关注的。

郑浩:那么对于未来两岸的关系的发展,您又是怎么看的?有什么建议?

石齐平:我觉得在可预见的将来我基本上是觉得可以乐观的,那么但是也必须要特别提醒双方都比较必须要非常的谨慎,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个谈判的题目,这个有所谓的低政治性的,有所谓的高政治性的。

那么有关的谈判题目要怎么去选择要选择去排列他的顺序,双方面都必须要认真的这个去安排好。那么同样的就是我们刚刚前面提到的,要怎么样去防止两股力量的牵制,一个就是台湾内部这个反对特别是台独的势力的一个牵制,第二个就是美国可能的一个牵制。

在这个方面都能够把它做好的话,大概问题就不大了,当然最后就是刚才讲的你这些题目,就是低政治性,高政治性,怎么能够把它顺序排出来,在这方面的我倒是有一个小小的一个具体的建议。

郑浩:那是什么样的建议?

石齐平:好OK,我想提出一个很低政治性的,但是很高民族性的一个具体的建议,什么建议?就是我认为就是前面不提到这个灾区的重建吗,我觉得应该两岸共同来推动一个合作的重建计划。

郑浩:什么重建计划?

石齐平:台湾跟大陆对于灾后四川这个重建这个大的工程里面,共同来推动一个重建计划,这个重建计划第一是非常低政治性的;第二是非常高民族性;第三在这个重建计划过程中肯定会造成互利跟双赢的效果的;第四在这个重建计划共同合作的推动过程中,一定可以培养更多的双方面的互信,这个绝对有利于两岸关系未来和平的发展。

郑浩:对,好。那么明天的两会复会,我们在这也预祝两会的复会取得成功,我们也会给予一个密切的关注,时间也差不多了。

谢谢你的分析,观众朋友,再次感谢你的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节目,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