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复谈:如何把这一段历史写得更长
2008年06月12日 09:41凤凰卫视 】 【打印

郑浩:由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的台湾海基会代表团今天已经抵达了北京,准备要在明天的时候,正式和大陆的海协会,进行复谈,那么有关的话题,我们今天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稍候来看。那么这一次的会谈应该说是非常的重要的。

那么从明天的开始我们会给予密切的关注,当然了在今天这个海基会抵达北京的时候,我们也想石齐平先生讲讲目前这个两会的会谈到底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时机?

两岸复谈:如何把这一段历史写得更长

石齐平:这个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所以这几天我们注意到马英九跟江丙坤都讲了一句话,他说我们正在写历史,我觉得这是没错的,虽然严格的说,两岸的中国人在写历史。

郑浩:对。

石齐平:但是有一点,我想因为我们看到媒体这一天都报道说,这个中止了十年,我想更严格的说法不只十年。因为真正丧失的海基会跟海协会的谈判最后一次是95年,95年5月,之后就是李登辉到美国去以后,中国大陆就中止谈判。

98年政府,汪道涵到辜政府的见面,那是会晤在正式的历史叫会晤所以严格的明天开始出任复谈是13年中止之后的谈判,那么这一次的复谈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跟马英九上台有关系的。

郑浩:是。

石齐平:但是深层次看,我觉得可以更深一点,我觉得深层次今天这个两岸形势,就是在积攒之下,变成这样一个峰回路转的这么一个局面,是两个方面的形势,共同汇聚出来的结果。一个是台湾有关,一个是大陆有关。

那么台湾的话,我们想到就是说在李登辉执政的后期,戒急用忍了,后来陈水扁执政了八年,又搞出了,所谓的锁岛政策。

郑浩:对。

石齐平:那么戒急用忍和锁岛政策就等于硬生生把台湾孤立在全世界发展最快的东亚地区。特别是中国大陆地区,那么今天台湾老百姓已经看到了,台湾老百姓看到付出的昂贵的代价,这个锁岛的政策付出昂贵的代价台湾老百姓不能再接受了,日子过太苦了。

所以就形成的台湾民意的反对,在一定程度上马英九上台跟这个有关。

第二方面就是大陆的一些转变,大陆转变什么东西呢?你可以看到大陆方面也会注意到,这十几年来,台湾似乎是渐行渐远了,这渐行渐远表现在两个指标上:一个就是台湾老百姓的民意调查,是赞成统的还是赞成独的,这个比例的变化。

郑浩: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