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景凯旋:《中国不高兴》就是一场秀
2009年03月31日 08:02南方报业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知道分子之景凯旋专栏

刚听到《中国不高兴》这一书名,还以为是在讲下岗工人不高兴,失地农民不高兴,求职无门大学生不高兴,股民不高兴,毒奶粉受害者不高兴,因为这样的不高兴能发出来,标志着中国在不断进步。但此书作者的不高兴却是目光更为远大的,讲的是全体中国人对西方国家不高兴,对某些中国人不高兴,需要一群英雄“带领我们这个民族,完成在这个世界上管理、利用好更多的资源,并且除暴安良的任务”。

我们一不小心又被代表了一回。但如果是面对外敌入侵,可能应当是愤怒,而不是“不高兴”。国与国之间又不是男女恋爱,需要撒娇。如果是国际纠纷,那就应当是通过外交谈判,争取双赢局面,而不是虚张声势的口水民族主义。看作者在新浪的访谈,崇尚的是赤裸裸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这世界就是奉行丛林法则,既然西方国家蛮横霸权,那我们也照此办理。因此,中国要有大目标,这个大目标就是“第一是要在这个世界上除暴安良,第二是要管理比现在中国所具有的更大更多的资源,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甚至连昔日希特勒“用德国的剑为德国的犁取得土地”的口号都拾起来了,改头换面曰“持剑经商”。

除此而外,看不出作者还有什么样的基本理念。他们也谈“内政愤懑”,但那是为了外争国际霸权。用作者之一、也是当年《中国可以说不》的作者宋强的话说:“说‘不’要表达的是‘中国只想领导自己’,而‘不高兴’想表达的是‘中国有能力领导世界’。”可要想领导这世界,就得假设中国在各方面已经具有超强实力和崇高威望。显然“不高兴”先生们不是这样认为的,他们认为中国目前已经可以领导世界了,并且特别反对“软实力”的提法。但这样一来,他们谈内政就是空洞,谈外交则是虚骄,而如果要实现他们打倒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终极目标,这已不是与西方“有条件地决裂”可以了之,而是要“解放全世界”才能做到了。

这些作者既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而是当代的策论派,整天想着如何进谏,只从“势”的角度考虑问题,期望政治家们某一天有所青睐。先秦有个流派叫“纵横家”,他们不像儒家、墨家和道家,他们没有一定的价值理念,终日游说诸候,以口舌辩说为武器,纵横捭阖,折冲樽俎,朝三暮四,不学有术。但先秦纵横家们尚能审时度势,自圆其说,而且只代表自己发言,对于当下形势,其谋略偶尔也会行之有效,不像“不高兴”先生们,不顾现实和逻辑,一厢情愿,自说自话,没有任何论证,动辄就是阴谋论,喜欢在那里折腾给自己看。

要说纵横捭阖,似乎还轮不上享受着开放成果的“不高兴”先生们,当年的红卫兵才称得上气势如虹,虽然一穷二白,却能把“世界革命的中心”喊得震天响,甚至奔赴邻国去参加革命战争。结果如何呢?尽管历史不怕重复,但事实始终是,中国一直在按照自己的逻辑发展,从《中国可以说不》到《中国不高兴》,时隔13年,其中的言辞虽然照样煽情,只是很可惜,中国从来都不会因这样的书而有所进步,也不会因这样的书而有所退步。

据说此书现在卖得很旺,也引起了预期中的西方媒体关注,这大概就是“有条件地决裂”的注脚了。一般来说,我不太愿意讨论他人的写作动机,觉得这是个说不清的问题。但据闾丘露薇披露:“出版那天,该书一个作者告诉我:这是一种(炒作)手法,出版针锋相对观点的书,然后打来打去。”写到这里,突然觉得自己也有点无趣得紧,煞有介事地在讨论一次商业性质的爱国秀。

(作者系南京大学教授)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景凯旋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