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南华早报:索马里海盗挑战中国海军
2008年12月02日 10:03环球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日本新华侨报:中日应加强合作共反海盗

中新网11月27日电《日本新华侨报》发表评论文章《中日应加强合作共反海盗》指出,中日两国应积极响应联合国安理会的呼吁,在联合国的主导和尊重索马里等国主权的前提下,加强合作,共反海盗,确保连接亚洲、中东、欧洲的海上航线安全,维护世界自由贸易体制的正常运行,促使索马里早日恢复正常秩序与稳定,努力保护中日两国、地区以及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

文章摘录如下:

11月17日,“日本海洋政策研究财团”在东京召开了“索马里海域海盗对策紧急会议”。该财团是日本海洋政策最重要的研究咨询机构,在其推动下,日本成立了由首相担任本部长的综合海洋政策本部、制定了“海洋基本法”等法律。由此机构出面讨论打击海盗问题,反映了日本对索马里海盗问题的重视。

索马里海域通过亚丁湾,与苏伊士运河相通,连接欧亚两大洲,年通行船只超过2万艘,其中日本海运公司船舶占到10%。中国也有大量船只通过。

近来,索马里附近海域的海盗活动日见猖獗。海盗使用的装备,已经包括卫星电话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海盗对过往船只不论国籍,不论船型,有机会便实施抢劫,索要高额赎金。海盗活动的范围不再局限于索马里海域,扩展到了公海,甚至闯入肯尼亚海域实施抢劫。

据国际海事局统计,今年头10个月索马里海域已经发生了87起海盗袭船事件,占全球同期海盗袭击事件总数的40%以上。中日两国也都受到海盗活动的严重威胁。11月13日晚,索马里海盗竟然闯入肯尼亚海域劫持了一艘中国天津市远洋渔业公司的渔船;15日晚,一艘日本籍的巴拿马货船在索马里以东海域遭劫持。索马里海域与马六甲海峡及尼日利亚沿海,成为全球三大危险海域。

海盗的袭击不仅数量增加,范围扩大,而且变得更加凶狠。日本防止海难协会伦敦事务所所长若林邦芳在“紧急会议”上指出:过去“海盗一般只勒取赎金,而不危害人质,但在最近的案例中,海盗向护卫船只的英国军舰开炮了,表明其行为已发生质变,变成危害人质了”。

海盗的猖獗,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今年6月初,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授权各国军舰在经索马里过渡政府同意后,进入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10月初,再次通过决议,呼吁关心海上安全的国家与索马里过渡政府合作,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沿海的海盗。决议还呼吁各国和各区域组织继续采取行动,确保向索马里境内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海上通道畅通。11月20日,又通过决议,要对所有破坏索马里和平与稳定的个人和实体进行制裁。

中日两国应积极响应上述呼吁,在联合国的主导和尊重索马里等国主权的前提下,加强合作,共反海盗,确保连接亚洲、中东、欧洲的海上航线安全,维护世界自由贸易体制的正常运行,促使索马里早日恢复正常秩序与稳定,努力保护中日两国、地区以及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王少普)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迈克尔·理查德森,伊文译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