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大国的宽容与自信让口罩自惭形秽
2008年08月07日 08:33东方早报 】 【打印

近来中国人很有点郁闷,借“抵制开幕式”杯葛北京奥运的政治表演没人玩了,但又有人打起了“口罩”的主意。继美国奥委会向美国代表团发放口罩后,日本《读卖新闻》昨日报道说日本代表团也要携带500个口罩到北京,以防被北京受污染的空气影响——倘若不备口罩,恐怕一些户外竞技,如马拉松以及单车竞技的运动员会受不了。

别人邀请你到自家做客,你却戴着口罩去赴约,这显然对主人很不礼貌很不友好。对这种带着羞辱意味的不礼貌行为,作为主人的北京没有愤怒地反击,也没有拒绝这样的客人,而是表现出了极大的宽容和气度,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表示:“没有必要考虑戴口罩的问题,如果一定要戴口罩,那就是给你的行囊当中多增加了一点分量,我想它是用不上的。”

宽容外国人戴口罩的行为,并相信他们根本用不上,自信能让戴了口罩的外国人后悔口罩增加了行囊的分量——这个幽默、机智、巧妙的回应体现了东道主应有的胸怀和大国的心态。这种表达中包含着这样一层自信:你可以戴口罩来参加北京奥运,这不是对北京的羞辱,而是你对北京空气的不了解。

这个回应也表现着中国人在面对西方批评上巨大的态度转变。面对西方人借奥运对中国的批评,中国人曾充满了“为什么我们总是被误解”、“为什么中国人想做点事别人就是不让”的愤怒感和挫败感,曾带着受害者的情绪愤怒地反击和激烈地抵制——可经过半年多在奥运问题上与西方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国人渐渐习惯了西方的批评,渐渐学会了理性、宽容地与西方人交往;明白了中国要习惯在别人的抗议声中办奥运,习惯在世界挑剔的目光下成长,没有哪一个大国的崛起不伴随着如潮的抗议声。

就拿外国人带口罩参加北京奥运这件事来说,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借机给中国难堪。中国崛起触及了其实质利益,他们带着抵触、不满和怀疑情绪,认为一个在意识形态上与他们不同的大国崛起后会给世界带来很大的威胁,于是借奥运这个舞台杯葛中国。二是对中国不了解。他们许多人从未来过中国,对中国很多是通过媒体报道和电影形象了解到的,其中充满着误读、误解和夸张——比如外媒就经常渲染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其实正如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官员所言:“北京其实已经几乎达到申奥时所做出的所有环保承诺。”北京已经为改善空气质量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根本不会影响到运动员比赛,但许多外媒仍在不断渲染北京污染问题,于是运动员会产生戴口罩参赛的想法。

显然,这一切都源于缺乏沟通。对于误解只有通过加强交流和沟通来消除:你对中国崛起有抵触情绪,好,作为东道主我们会通过展现开放的政府、成熟的国民和文明的环境消除你的抵触。你对北京的空气环境很不放心,好,你可以带着口罩来,但北京会通过清新空气和达标的环境消除你的戒心,让你摘去口罩,让你后悔带口罩。如果你体验过北京的空气后仍决定戴上口罩,那才是北京的耻辱。

根本不用愤怒地反击,在这份大国国民的自信和宽容面前,那些口罩会自惭形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曹林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