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湖南焉有马英九?
2008年04月02日 08:43新快报 】 【打印

湖南和台岛迢迢千里的地理距离,都没能使他们身上的湖湘精神消亡,文化的生命力是何等的顽强。

湖南的风,能拂过海峡,陶冶马英九、宋楚瑜、龙应台这些湖湘儿女,可潇湘风的源地,现今的状况如何呢?马、宋、龙三先生的父辈,在一个甲子前那场政治大角逐中,是落败者,所以不得不离乡,可在保存湖湘文化的真精神方面,不能不承认他们较之于当年的胜利者,更为成功。

短时间看,枪炮比文化管用;而长时间来看,文化的力量胜于枪炮。

——十年砍柴:《潇湘风拂过海峡》(《南方都市报》)

民主政治下,政治家必须谦卑,因为对权力有约束;必须感恩,因为选票有力量。正像一位网友写到的,为了选民手中的这一张选票,“政治家们不得不走到民众中间,阐明政纲见解。为了这一张选票,政治家们不得不直面一个接一个质疑和问题,力求民众满意。为了这一张选票,政治家们不得不四处扫街拜票。昔日高高在上,威仪四方的官老爷们,原来跟街头的商贩们并无二异。只不过,他们兜售的是政治,如果民众不喜欢,他们就失去了市场,甚至得去喝西北风。”

所以,权力不受约束、选票没有价值的地方,就没有谦卑感恩的政治家,只有高高在上的霸主。

——刘军宁:《民主政治造就恭谦的政治家》(凤凰网)

执政要为大多数老百姓着想,当然是正确的,但这并不能自动转换成“极少数”就非得斗垮斗臭不可。偏偏在“文革”10年间,这种转换来得太轻易太绝对,只会有利于不断的斗争,无益于实际的施政和建设。其实少数可以是一些不同的意见,不同的思考方式。真正的民主是在依据多数决策的原则下宽容少数,同情少数和保障少数;而非不断在人群中挑出少数甚或制造少数派,再把他们变成打击对象。不假思索地将“极少数”和“坏分子”联结起来,会起到使大脑迟钝,令焦点模糊的作用。

——梁文道:《“极少数”的迷思》(天益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