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路透社:中国的干旱凸显依赖水电之风险
2008年01月21日 15:07中国网 】 【打印

马来西亚《星报》转路透社1月17日报道,原题:中国的干旱凸显依赖水电之风险

在中国西南地区,一场大干旱造成大型水电站电力减产,这凸显了在一个日益干旱和变暖的世界,北京的大规模水电扩张计划给煤炭和石油市场带来的风险。尽管通过修筑大坝能帮助北京满足更多的电力需求,但当河流处于低水位时,这有可能造成因救急发电而导致石油、煤炭或天然气的消耗短期内剧增。

作为世界第二大能源使用国,中国有15%的电力来自水力发电,并且计划在未来几年将水电产能增加50%多,达到190千兆瓦。

但是,澳大利亚类似的雄心勃勃的雪河水电站计划可供前车之鉴。该水电站设计于半个多世纪前。在正常情况下,澳大利亚3/4的可再生能源来自该水电站,但多年降水稀少导致发电量下跌,昔日被淹没的城镇随水库的萎缩而重见天日。“从干旱的角度来说,澳大利亚的这个例子表明建水电站是有风险的。” 里昂证券的分析师西蒙??鲍威尔说。

2004年,由于新建发电厂的速度跟不上迅速增长的经济,中国遭遇了数十年来最糟糕的电力短缺问题。此后,中国以空前的速度建造发电站,电力短缺问题有所缓解。但在一些地方,煤炭、水力等资源短缺引发了老问题。

由于河流水位太低,位于西南的云南和四川两省均面临电力短缺问题。四川的问题尤其严重,甚至影响像金属冶炼厂这样的用电大户。

北京努力抑制温室气体排放,包括增加可再生能源在经济中的作用。但该国人均水资源本来就少,水利部官员曾警告气候变化导致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挑战愈加复杂。一旦水电站因水位下降不能发电,发电厂将不得不一窝蜂使用紧缺的煤炭或昂贵的燃油,从而把价格推高,并且陷入我们所熟悉的全球变暖的怪圈。(作者埃玛.格雷厄姆-哈里森,汪析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埃玛.格雷厄姆-哈里森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