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视点 > 正文
中国强势集团正在侵害社会公正
2007年11月15日 09:26南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国社会] [利益集团]

置身于民意与利益集团对决的时代

现在有些事,单独看还不怎么刺目,放在一起说就是不可承受之重了。

这两天,尽管有消息说上海的房价降了10%,还是有专家发出恐怖的预言:中国房价还要再涨20年,这不能不让已经气喘吁吁的老百姓目瞪口呆!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跌至今年谷底,但强行涨价时声称与国际接轨的有关部门,一直按兵不动,静待国际油价反弹,好证明自己不轻易降价的远见。再看这两天闹得沸沸扬扬的养路费之争,别说交通部门续征的法律依据已经不复存在,就是有这么一个法律,如果反对征收的民意如此强烈,恐怕也不能不考虑对其进行审查和修改吧。《收容法》不就因为不得人心而被废除了吗?

药价一直虚高不下,虽然不断降价,但低价药反倒不见踪影,换个马甲贴个标签,就“摇身一变”成昂贵的新药了。只要改革,就总拿涨价说事,有的地方拟进行医疗价格调整举行听证,其中137个项目有125个拟涨价——这年头,一说听证,全国人民都笑了,因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尽管这次听证可能会“去掉一个最高分”,但肯定会以有关部门满意的价格,昂然通过听证。

这倒让人想起一则反映民意的段子:罚款和创收在一起,听证和涨价在一起,改制和鲸吞在一起,考察和观光在一起,冤案和刑讯在一起,研讨和吹捧在一起,矿难和官股在一起,数字和升官在一起,买官和卖官在一起,毕业和失业在一起,偷情和隐私在一起。呵呵,你和谁在一起?

是的,我们置身这样一个剧烈变革的社会里,我们又和什么在一起呢?

我们置身在一个民意和利益集团对决的时代,我们和各种各样的矛盾在一起,总是置身于不同的系统里:在这一系统里,我们可能是既得利益者;在另一系统里,可能又是弱势者是被盘剥者。强势和弱势都是相对的,作为教师可以向学生乱收费,作为病人时只能挨医院宰,只有那些掌握大量社会资源的人,才能够打通系统间的壁垒,以权力、金钱、关系置换成硬通货,在这个社会里如鱼得水、占尽先机。但不管怎么样,一个社会,如果既得利益集团在和民意对决的时候,总能够不管不顾,顾左右而言他,理直气壮地继续利益之旅,恐怕不是好事,这必将增加系统间和谐磨合的社会成本。矛盾可以被忽视,但不可能消弭,累积起来的矛盾,总会找到爆发点。这也正是“无直接利益冲突”为什么盛行的客观因素之一吧。

和谐社会当然也会有矛盾,但这种矛盾会在正当的反馈机制中,得到及时反映和逐步解决。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我们会不断地面临民意与利益集团对决的这种局面。利益集团的强势地位,决定了它们总会在一定时间内占有上风,但不会永远占据上风。在全社会法律意识和权利意识普遍觉醒的今天,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协调机制来解决冲突,那么社会和谐就无从谈起,冲突只会剧烈。 作者:肖余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下一页:物权法进展及强势集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