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视点 > 正文
中国强势集团正在侵害社会公正
2007年11月15日 09:26南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国社会] [利益集团]

美国历史上的三大强势集团

在一些政治上比较成熟的国家,政府的角色就是维持社会的公正、调控集团之间的关系,最低也应在集团斗争中保持中立。即政府的权威不在于其代表了多少利益集团,而恰恰在于其谁也不代表这一点上。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政府及其所代表的国家机制能够理直气壮地对强势集团进行纠偏,使它们的行为不至于危害到其他集团的利益。在这种机制下,即使某些利益集团比其他集团强大,也不见得在政治上能够为所欲为,更不见得能够超越于法律之上。西方国家在经济上的反垄断举措,政治上的三权分立,都是这种纠偏机制的一部分,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某一集团坐大。

此外,来自民间的社会运动,特别是包括弱势群体在内的人民大众的奋起,是制约强势集团的又一有效途径。美国历史上的废奴运动、进步主义运动和民权运动,走的就是这条道路。19世纪30年代,来自北方社会的废奴运动的兴起扫除了南方政治家掌控合众国的权力并最终废除了奴隶制。之后北方的大托拉斯势力主导了美国社会,垄断主义进入严重时期,并造成两极分化、经济危机等恶果,20世纪初的进步主义运动使整个社会都意识到托拉斯对美国社会的伤害,最后通过《反垄断法》和政府的力量拆掉了这些垄断企业。但是随后政府本身又成为一种祸害,尼克松时代、杜鲁门时代政府力量无限的扩大给个人生活造成威胁,于是在20世纪60年代又有了民权运动,用个人的权利对抗政府的权力,最终使得美国政府中的弊端被接连揭露,进入政治上的自我净化的时代。

美国历史上的三大强势集团——南方奴隶主阶级及其政治上的代表、大托拉斯、无限扩张的政府本身,也曾经在政治上嚣张一时,但最终都在民间政治运动(废奴运动、进步主义运动和民权运动)中被一一纠偏,这一方面体现了美国政治体制中纠偏机制的存在,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美国民众决不屈服于强势集团的勇气,以及反对声中仍能恪守和平与非暴力原则的“理性的激情”。纠偏机制和社会运动相结合,使得美国有机会限制强势集团、纠正自己犯下的种种错误和过失。

所以我的结论就是,社会和谐发展当然需要像肯尼迪说的那样“强者公正,弱者有所保障”,但问题是,强者不是生来就公正的,只有健全的纠偏机制、勇敢和理性的人民,才能使一个社会中最强大的集团逐渐学会公正行事。认识到这一点,比单纯地研究如何去划分强势集团弱势集团更为重要,同时解决问题的方向也会更加清晰。文本来源:南方都市报 唐昊  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

下一页:置身于民意与利益集团对决的时代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