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提出4个迫切问题 美国无法逃避
2009年03月30日 08:31东方早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宋国友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博士

东方早报文章:有四个问题,美国无法逃避,中国也迫切需要知道答案。否则,会有更多的类似于周小川行长的‘思考’出现。

伦敦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召开在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网站上发表了“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一文。该文在反思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内在缺陷和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提出建立一种“超主权国家货币”以维护国际经济金融的稳定。

甫一发表,这篇文章便引起了巨大反响。作为默认的当事一方,美国奥巴马总统、盖特纳财长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立即回应。只是,这种回应是以一种反对和批评的态度出现。

首先要说明,周小川行长的这番思考并不代表中国政府的意见。纵观这篇文章,理论探讨和学者思考的风格极为明显,极少有政策用语在内,整体来看当属个人见解

事实上,如果要理解中国政府对二十国集团峰会乃至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官方态度,更应该参考同一天由外交部、财政部和央行共同举行的第二次金融峰会中外记者吹风会的内容。应该说,从这次吹风会所透露的讯息来看,中国是希望和美国等国家合作,尽早克服金融危机的。

问题在于,不管周小川行长的文章是不是中国政府的官方政策,它毕竟反映了中国国内相当学者甚至官员对于美元地位以及国际货币体系的真实看法。而且不能否认的是,这种看法确实具有逻辑上的合理性和正当性。

对此,美国不能视而不见,或者仅仅傲慢和蛮横地加以反对。为打消中国乃至世界的疑虑,以使它们更好地和美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美国应该谦卑地听取意见,对世人所关心的问题真诚地进行解释。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