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记者揭秘“空军一号”生活设施足以媲美白宫
2009年03月30日 09:0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守卫森严的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在普通人看来异常神秘。

英国广播公司(BBC)驻北美地区记者贾斯廷·韦布因工作关系多次乘坐过“空军一号”。他在新书《旅途愉快:穿越奥巴马掌控的美国》中回忆了在“空军一号”上的见闻。

内藏玄机

韦布在书中描述了“空军一号”的内里玄机。这架飞机平时停放在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外表与普通波音747喷气式客机无异,内部却别有洞天。

“机内应用最新技术,配备先进航空电子设备和防御系统,足以抵抗敌方攻击,保卫总统安全,”韦布在书中写道,“飞机上装有85部电话、19部电视机和人们能想到的各种安全通信设施。”

“空军一号”的生活设施足以媲美白宫,配有药房、手术室、卧室、健身房和著名工匠手工打造的办公室。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为提高安全系数,“空军一号”空中停留时间增长,还能实现空中加油。韦布说:“为防止目的地的工作人员不够称职或与外人串通搞破坏,‘空军一号’上从机械师到飞行员都是美国人,连燃油都从美国运来。”

乘坐规矩

“空军一号”有26名机组人员,可搭载76名乘客。

机上有一项特殊规定,就是只要总统一登机,飞机立即起飞,无论多重要的官员迟到都不买账。

这一幕在热门电视剧《白宫风云》中有所体现。剧中总统巴特里特乘飞机从印第安纳州返回时,由于时差,一些白宫高层工作人员迟到,飞机撇下他们直接起飞。

韦布见证过一次白宫工作人员为让媒体记者赶上“空军一号”,与警察发生冲突的事件。那是竞选期间的事。搭载记者的大巴没跟上车队,为尽快赶到机场,只得设法抄近路。

一名警察说:“我接到的命令是任何人不得通行。”大巴上一名年轻的白宫女工作人员随即与这名警察发生冲突,牙齿流血。但她顾不得这些,而是返回车上,对司机说:“开车。”

“专车”送行

韦布在书中回忆了自己差点没赶上“空军一号”的经历。

那次是时任总统的乔治·W·布什出访英国。离开伦敦那天,韦布要从伦敦牛津大街的酒店赶往希斯罗机场,但办理离店手续就花去1小时。他向在酒店的白宫工作人员求助,一名特工亲自出动,驱车把他送往机场。

快进机场时,汽车驶上平常只有警车和重要人物专车才能使用的路。路上遇到关卡,那名工作人员露出徽章,只说一句“我送他去总统专机”,数秒内关卡放行,畅通无阻。

幸运的是,小布什刚刚登机,韦布就赶到了。“我当时大汗淋漓。我对那名工作人员千恩万谢,可他只顾研究指甲,这事对他来说似乎小菜一碟,”韦布写道。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本月31日乘坐“空军一号”前往英国伦敦。韦布在书中颇含深意地写道:“他无须担忧。‘空军一号’是一种决心,一种保护民选总统的决心,不惜代价,不在乎环境。”(张祎)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祎   编辑: 张学勤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