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解放军空军女少将36年飞行6100小时
2008年02月29日 10:16解放军报 】 【打印

多次经历生死考验

1974年,岳喜翠与驻云南某歼击机部队飞行员聂传春喜结良缘。1年后,儿子聂鹏呱呱坠地。

为了不影响飞行,两个月产假一过,岳喜翠便忍痛断奶,把襁褓中的孩子留在山东老家,自己只身赶回部队。从此,她与丈夫、儿子天各一方。孩子3岁时仍然不肯叫妈妈,岳喜翠只能是柔肠寸断。

此外,夫妇也一直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1979年,聂传春所在部队让他“随军”到了岳喜翠所在部队飞运输机,儿子也来到他们身边。当时,岳喜翠正在新疆实施人工降雪,当她得知这一喜讯时十分欣慰。可飞惯了高速歼击机的聂传春却不习惯驾驶运输机。不久后,夫妇俩联名给部队领导写了调离的申请。一位将军看了申请后,当即表示:“就冲岳喜翠两口子这股热爱飞行的劲儿,也应该成全他们,调动的事我批准了。”1982年初,聂传春重新回到歼击机部队。从此,岳喜翠夫妻俩又心甘情愿再度当起了“牛郎织女”。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为了飞行,岳喜翠的飞行姐妹中先后有5人血洒蓝天。在岳喜翠漫长的飞行生涯中,她多次经历生死考验,对此,她十分坦然。她常说,生死考验应该是每一个军人的家常便饭,否则,就不叫军人。

翱翔蓝天36年,岳喜翠先后荣立一、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6次,曾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军优秀基层干部”,荣获“空军功勋飞行员”金质荣誉奖章,1995年,又荣登“中国十大女杰”榜首,她还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四、十五、十六大代表。

如今,岳喜翠正在忠实履行广州军区空军副参谋长的职责。谈起几十年来与风云为伍的感受,岳喜翠依然一往情深:“我爱祖国的蓝天。如果人生能有再次选择的机会,我依然选择飞行。”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