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解放军空军女少将36年飞行6100小时
2008年02月29日 10:16解放军报 】 【打印

离地三尺不分男女

岳喜翠23岁时就成为同批女飞行员中的首批机长。1972年8月,作为机长,岳喜翠第一次面临重大任务的考验:带机组到山东半岛执行模拟卫星观测任务。

这个任务要求很高:在3000米高度飞行,投在地面的航迹误差不得超过50米。为了达到这个标准,科研部门在两个县城的范围里布设了5部探照灯水平照射,给飞机指引航迹。可就在开飞的那天傍晚,气象台报告:高空侧风9米/秒,偏流比较大,还有颠簸,不利于保持航迹和飞机状态。几个部门一研究,最后决定,飞不飞由机长定。岳喜翠和机组人员仔细计算了有关数据,果断下定决心:飞!

一上去就是3个多小时。岳喜翠驾驶飞机准确保持各种数据,严格保持状态,一次又一次进入探照灯指示的各条航迹线。飞行归来,科研人员高兴极了:“机长,这太符合要求了,有效率比预计的还高。”

两个月里,岳喜翠机组光夜间飞行就达60多小时,圆满完成了任务。从此,岳喜翠经常带机组外出执行任务。机组大都是男同志多,女同志少,但岳喜翠认为,离地三尺不分男女,上了飞机都应该一样。女飞行员不能当花瓶摆,要和男同志一样勇当“蓝天突击手”。

1978年冬,天山南北严重干旱。国家气象局决定:在新疆进行我国首次大面积飞机人工降雪试验。岳喜翠毅然接受了这一艰巨的任务: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正是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

11月29日这天,天山南北,银装素裹。我国首次大面积飞机人工降雪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这一年,岳喜翠的机组在新疆3个月,飞行了120多小时,成功降雪有十几场,有效解决了旱情,保证了冬小麦和牲畜安全过冬。新疆自治区政府将写有“雄鹰腾空催瑞雪,银装素裹兆丰收”的锦旗赠送给机组,机组荣立集体二等功。

从那时起,岳喜翠几乎年年奉命执行人工降雨、降雪任务,被各族群众誉为“散花天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