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卫星定轨精度升为厘米级
2010年03月06日 09:0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飞船] [卫星]

3月5日,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九号”(新华网 许海晗摄)

不同类型航天器的轨道组成是不同的。为完成对航天器的测量与控制,航天测控站的布局受到航天器各段轨道、天线宽度、测量体制等因素的制约,测控站的科学布设能够有效的解决对航天器各段轨道的覆盖问题,尤其是对发射轨道段和返回轨道段的关键点必须百分之百覆盖。 

为提高测控覆盖率,西安测控中心对最初的航天测控网格局做了相应调整,在原有的固定测控站的同时,兼顾发展了活动测控站。填补了测控网在对不同型号卫星实施测控任务时的盲区,有效地提高了测控网的机动灵活性。 

二十世纪末,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扬帆起航。在这个国家级特大型系统工程中,西安中心担负双重任务,既要和北京指控中心一起牵引神舟遨游太空,同时还要拥抱神舟安全回“家”。测控人又一次以敢上九天揽月的壮志豪情,义无反顾地冲在了圆梦太空的最前沿,执着地追寻飞天梦的每一时刻。中心建成了集测控、通信、搜索救援回收和气象保障于一体的新型着陆场系统,确保了神舟系列飞船在各类复杂环境下回收任务的圆满完成,使我国顺利跨入世界航天科技大国行列。 

测控技术五大跨越 茫茫太空树中国航天历史丰碑 

打开电视机,会看到经通信卫星传送的画面和消息;看天气预报,会有气象台根据气象卫星观测到的气象资料所作的天气预报,这些日常生活必须可少的元素不胜枚举,看似简单的背后却与航天科学技术密不可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就是将航天科技理论变为现实的操控手。 

中心刚组建时,大多科技人员对航天测控知识知之甚少,甚至不知计算机为何物。面对全新的领域和艰苦的条件,测控人在摸索中干、在实践中学,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跋涉,成功编制出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测量技术方案。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在大漠戈壁腾空而起。分布在祖国各地的七个地面观测站,对卫星实施精确跟踪测量,如同七颗闪亮的星星,拱卫着蓝天里这颗“争气星”,跨过长城泰山、掠过黄河长江,成功预报了卫星飞临世界244个城市上空的时间和方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