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称中国自研先进战机不顺 仍将回头购俄战机
2009年09月17日 13:39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战斗机] [发动机] [歼-11] [苏-35]

费舍尔原文配图:中国或在研发的J-15飞机类似苏-33

2009年9月11日,美国著名智库“国际战略与评估中心”网站刊登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Richard Fisher)题为《来自MAKS 2009的报告:赌注下在“下一代”》的文章,文章分析了在这届航展上反映出的中俄军用航空领域相对位置的新变化:

文章说,2009年莫斯科航展(MAKS2009)的气氛恰恰与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门忧郁暗淡的境地相吻合。随着中国吸收了足够的俄罗斯当前一代的技术并开始生产他们自己的版本的时候,俄罗斯的对华军事销售已经跌入低谷,但是俄罗斯依然对中国将会回心转意寻求下一代系统而保持乐观态度。印度很可能将延续更加始终如一客户的角色,尤其是在莫斯科已经准备向它转让战略性技术的时候,比如五代战斗机系统、航母、核潜艇和载人太空技术。但是,俄罗斯的下一代产品尚未准备好,俄罗斯正在遭受持续的或许能够带来更多需要的效率的重组过程,还面对长期的资金不足难题,以及日益老化的每况愈下的生产力,还有乌克兰那些关键的飞机、发动机和零部件工艺的损失。

在莫斯科航展上,在普京的主持下,俄罗斯收获了64架新的和升级的苏霍伊战斗机和战斗轰炸机订单,价值25亿美元,这些新的战斗机订单是自从上世纪90年代早期以来,俄罗斯收获的最大一笔,当苏霍伊转向生产新型五代战斗机(就是著名的PAK-FA发展项目)的时候,这笔订单有望对苏霍伊和它所属的远东地区的阿穆尔共青城加加林飞机生产联合体(KNAAPO) 起到帮助作用。

苏霍伊盯着售华更多产品的机会

文章说,自从2004年晚期向中国海军航空兵交付最后一批苏霍伊的苏-30MKK2战机以后,俄罗斯就没有向中国交付任何战机。但从那之后俄罗斯慢慢收集了一些信息,即沈飞正在进行不止一种很可能是三种苏-27SK系列的改进型飞机:单座的J-11B、双座的J-11BS和一款潜在的新的舰载版本。这些战机预计将首次成中国新的WS-10A型12-13吨级发动机的主要用户(看起来该型发动机尚面对一些技术挑战),还将使用中国设计的先进雷达和机载武器。很久以来就有关于沈飞试着研发一款J-11B舰载机版本的猜测,中国从乌克兰获得苏-33原型机更加大了这种猜测。

曾有一段时间,俄罗斯方面猜测中国将建造一种J-11/Su-27的具备舰载能力的版本,它将与标准的Su-27有根本不同。还有报道说,沈阳的舰载机将较少地受苏霍伊的影响而更多地是一款自主设计的飞机,但在9月份早期在中国互联网上流传有沈飞新战机类似Su-33的说法,或者叫做J-15并在8月底首飞,但这无法证实,网络上也没有清晰的照片佐证。费舍尔接着说,但是,低估中国的潜力是危险的,从J-11B 来看就是如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