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守礁大校日记:守礁军医救治军民上千人次
2009年01月02日 10:05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沙]

小报纸写大世界:南沙“报业”有声有色

200年8月10日 星期日 轻浪轻涌

今天一早,政治处郭承清干事就把一份《南沙卫士报》奥运会专刊的样报呈送我审定。这张彩色《南沙卫士报》总刊号是第203号,排版精美,图文并重,内容也很丰富,颇具可读性。这张报纸问世不久,《人民日报》副总编李仁臣登临南沙兴致勃勃浏览《南沙卫土报》,并和该报总编李泽辉合影留念,守礁官兵信笔写道:全国最大的报纸老总和全国最小的报纸总编留影南沙。

《南沙卫士报》创刊于守礁部队组建之初,当时守礁部队条件极其艰苦,没有电视看,报刊杂志多是半年才来一次,守礁官兵无法及时了解外界的信息,于是自己创办了这份独具特色的小报。《南沙卫士报》发行50份左右,发行区域是南沙各守礁部队。那时没有电脑,全部都是手用打字机,印刷也是油印,从稿件的采写、编排、校对、刻印、发行,都是一个人负责。2000年以后,守礁部队的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南沙卫士报》编辑部印刷技术也由油印变成了电脑排版、喷墨印刷等,成了一份像模像样的小报。

如今《南沙卫士报》成了南沙主报,我在各个小礁上也看到了各自的“礁报”,如赤瓜礁的《英雄礁坛》、华阳礁的《华阳学苑》、南熏礁的《南熏文汇》、东门礁的《英雄礁坛》、渚碧礁的《渚碧战土报》等,有人开玩笑说,南沙可成立一个报业集团。社会在发展、南沙“报业”也在发展,现在,《南沙卫士报》编辑部不仅办报,还开办了"南沙卫士"电视节目、“南沙卫士广播电台”,增添了摄像机,数码照相机、兼职编辑也增至现在的3名官兵。

渔民称守礁军医为“海上救护神”

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风雨转睛

今天中午2点10分左右,从停靠在我永暑礁外港舷号为琼海03099号渔船上放下来一艘小艇,在刚刚抵近永暑礁码头时,只听船上渔民高声喊道:“我们船上有人受伤了,快让军医救救他们……”随后,在永暑礁领导的指挥下,卫生队朱红胜队长带领军医和卫生员等急急忙忙来到码头,把患了减压病的渔民抬到救护室全力实施救治。很快渔民转危为安。渔民陈友握着官兵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亲人解放军,驻南沙海军是我们的海上救护神。”

我在卫生队见到十几本厚厚的“永暑礁救治伤员登记簿”,上面记录着救治受伤军民的情况。军医李大平在南沙当了10年兵就守了12次礁,他曾多次抢救遇难受伤渔民,他说,这是守礁军医正常的一项工作。他向我介绍说,2002年12月14日,海南省琼海03052号渔船,19岁的渔民石豪益在南沙海域进行渔业作业时,不慎患上了肺气压伤,也就是我们平时讲的减压病,他当时非常痛苦,生命危在旦夕,我们所有医务人员采取了一系列急救措施,把连续3天昏迷不醒的石豪益从死亡线上夺了回来。

医务人员对外国伤病员也是一样。出于人道主义,外国船只遇险或者有人员需要救治时,守礁官兵都及时经请示上级批准,尽最大努力在第一时间组织救治。今年2月29日深夜,在南薰礁发现一艘菲律宾渔船上有一名患病的渔民,因身体虚弱、在大风浪航行中被打翻在海里,并向我守礁部队发出求救,经报请上级批准,守礁部队立即采取救助措施,不仅及时把这位菲律宾渔民从浪大寒冷的大海里救起来,郑睿军医精心为这位渔民治病,礁上还妥善安排其生活,一直到3月3日才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协调下,由我国渔政船将这位渔民安全送交给菲律宾渔船。

据统计,守礁部队成立以来,历代守礁官兵救治军民约上千多人次,挽救了20余名危重病人的生命。他们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在祖国的蓝色国土上践行着南沙“救护神”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为人民军队、为伟大的祖国赢得了荣誉。(卢永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