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降兵四级跳:空降步兵升格为空降装甲兵
2008年12月22日 09:04解放军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空降兵]

机舱内的实施空运中国空降突击车

10多年前,记者曾在空降兵训练场上记录下这样的镜头——指挥员振臂一挥,扯着嗓门吼道:“跟我上!”那时,空降兵除了跳伞以外,都像步兵一样,找个山头就能训练。 

如今,空降兵野战指挥保障已步入信息化,指挥员身居自动化指挥系统的方寸平台上,用鼠标、键盘就可把命令直接下达到远在百里之外携带信息化装置的单兵。 

大别山麓,空降兵部队野战网上对抗演习拉开帷幕。野战指挥所的大屏幕显示:千里之外的军用机场马达轰鸣,伞兵战车、火炮和各种空投系统正在快速装载;预定战场,成千上万朵伞花竞相开放;“红”、“蓝”作业区干扰与反干扰、攻击与反攻击……战斗异常激烈。 

鄂北山区,空降兵部队后勤补给精确化保障演练如火如荼。随着天空阵阵轰鸣声,一朵朵伞花将一箱箱后勤指挥、军需、卫生、军交、油料、野营装备、大型武器装备和百余名后勤保障人员安全投送到地面。数十分钟后,干裂的河滩上奇迹般地冒出了野战指挥所、野战医院、野战加油站等设施。 

着眼未来空降作战需求,空降兵超越过去沿用多年的分散编组方式,按“模块整合”的理念对作战力量重新编组。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演兵场上,步兵连、摩步营、特种分队等均成为一个个独立的模块,根据作战需要和作战任务的不同,可以像堆积木似的灵活抽组,进行战斗力整合。 

如今,空降兵由初建时的单一兵种,发展成为拥有炮兵、航空兵、导弹兵、侦察兵、防化兵、电子对抗兵等20多个专业兵种组成的“集团军”,达到了“精干、合成、高效”。

在天为雄鹰,落地成猛虎。从东北雪原、南海岛屿到十万大山、世界屋脊,从平原湖泊到山区森林,空降兵在各种复杂地区进行空降“一体化”作战演练,使部队具备了到处能飞、到处能降、到处能打的特殊作战本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