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武装连续端掉驻阿美军哨所 小股美军被歼
2009年05月18日 08:32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塔利班] [阿富汗]

5月16日,霍仁格尔山谷交战中同美军并肩作战的阿富汗政府军士兵。

阿富汗官员17日证实,塔利班武装当天袭击了阿南部赫尔曼德省和尼姆鲁兹省的两个警察哨所,造成11名警察在交火中死亡。目前,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境内开展“春季攻势”,其目标主要是阿政府军、警察以及外国驻阿军队,美国已经做出部署,不断向当地增兵应付。

令人美国和阿富汗紧张的是,塔利班早已摸索出一套应对打击的有效战术。与此同时,塔利班正成为比“基地”更危险的恐怖势力,全球恐怖主义重心已从“ 基地”组织转移到了塔利班手中。此外,将近塔利班还深入巴基斯坦境内建立了一个“国中之国”。

针对这种情况,美国总统奥巴马不断调整其反恐重心,把南亚看作美军反恐的核心环节。阿富汗更需要通过对塔利班的压倒性胜利,为卡尔扎伊总统连任增加政治筹码。

对塔利班的高压打击,很可能引发塔利班的强烈反弹。8年来,塔利班很善于在艰难险境中作战。这场由美国促成的新一轮反恐,如果引发塔利班或“基地”强烈反弹的话,阿巴两国很可能遭受武装分子发动的恐怖袭击,从而沦为美国反恐战争的最新“受害者”。

塔利班是学生的意思,它的大部分成员是阿富汗难民营伊斯兰学校的学生,故又称伊斯兰学生军。是一个发源于阿富汗坎大哈地区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运动组织,包括奥马尔在内的该组织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都曾是乡村里的伊斯兰教学者。成立之初,塔利班总共只有800人。

塔利班高举铲除军阀、重建国家的旗帜,且纪律严明作战勇敢,并提出反对腐败、恢复商业的主张,因此深得阿富汗平民支持,实力急剧膨胀,最终成为一支拥有近3万人、数百辆坦克和几十架喷气式战斗机的队伍并掌握了阿富汗政权,但在2001年被美军协助北方联盟推翻。(高轶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