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海空军为“夺岛”法案撑腰 但仍无力购舰
2009年02月08日 09:44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沙]

1997年,中国无线电爱好者在黄岩岛宣示主权。

建“海军快反舰队”:今年1月14日,菲律宾《问询者报》披露,菲律宾海军当天正式组建了“海军快速反应舰队”,以应对“任何类型的国家安全威胁”。这支部队的正式名称是“菲律宾舰队—陆战队战备部队”,总部设在马尼拉,由预先部署的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组成,有随时动用海军、空军和陆军武器装备的特权。对于作战目标,“海军快反舰队”高级指挥官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就是为了强化对南海诸岛各种威胁的反应速度。”

海空军武器装备升级加快:尽管菲海军仍无力购买新型战舰,但它计划对其购自原驻港英军的3艘“孔雀”级巡逻艇进行改装,为其装备舰对舰和舰对空导弹。而空中力量对于掌握南海诸岛的局势非常重要,菲律宾空军现有兵力1.65万人。编有1个战斗机中队、3个武装直升机中队、5个运输机中队、4个教练机中队,拥有作战飞机39架,武装直升机103架。这样的空中力量显然无法满足所谓“保卫南海诸岛”的要求。为此菲空军成立了装备发展办公室,负责空军飞机的研制和生产,并拟自行生产涡轮螺旋桨式和喷气式教练机。

海军司令说中菲是“好邻居”

不过,理性的菲律宾政治家和高级将领,并不想与中国发生对抗。

菲律宾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圣地亚哥尽管也投了“菲律宾群岛领海基线议案”的赞成票,但她忧心忡忡地说,众议院的“菲律宾群岛领海基线确定案”有“致命漏洞”,会导致“潜在的外交灾难”。因为按众议院法案划入菲律宾群岛领海基线的许多岛屿,是在其他国家实际控制中,该法案只会招来中国、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的强烈抗议,而菲律宾根本得不到任何实惠。

菲律宾军方的许多高级将领也不想与中国发生对抗。菲海军司令古雷兹少将去年12月25日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坦言,中国迅速发展的蓝水海军,确实让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感到不安”,而菲律宾与中国有岛屿争端,但菲律宾并不担心,“中国只想保护自己的利益,我们没有理由为此感到担心,因为我们是好邻居。”古雷兹少将还说:“我们与中国在斯普拉特利群岛(中国南沙群岛)是存在争议,但那里的情况自1995年之后就有了好转。我个人觉得中国海军实力的增强对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反而有好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