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海空军为“夺岛”法案撑腰 但仍无力购舰
2009年02月08日 09:44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沙]

属于中国领土的中沙群岛和黄岩岛地图

菲觊觎南海诸岛由来已久

菲律宾参众两院针对南沙群岛和黄岩岛的最新动作并不意外,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菲律宾就曾多次觊觎南海诸岛。

众所周知,南沙群岛和黄岩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1950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后,新中国先后将南沙群岛划归广东省和海南省管辖。根据国际公约,中国政府一直坚持并采取实际行动积极维护对南沙群岛的主权,多次声明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并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

然而由于南沙群岛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加上丰富的生物及矿产资源,使它成为一些国家觊觎的对象,菲律宾就是其中之一。早在1933年,当法国殖民者占领南沙群岛9个岛礁时,本身还是殖民地的菲律宾就有人提出“异议”,主张南沙群岛是菲律宾群岛的一部分。1946年初,菲律宾财长季里诺向总统罗哈斯建议占领南沙群岛中部分岛屿。同年9月11日,季里诺又以外长身份致函时任盟军总司令的麦克阿瑟,提出由菲律宾兼并南沙群岛的要求,但被美国否决。1948年9月,季里诺成为菲律宾总统,他下令国防部长派遣海军准将安德拉达赴太平岛及其附近区域视察。而部分内阁成员也附和季里诺,建议将南沙群岛归并菲律宾版图。1956年5月11日,一个名叫克罗马的人突然宣称,他曾于1947年率领海事学校学生40余人占领了南沙11个岛屿,宣称他们由“探险”而“发现”进而“占领”,成立了一个“新的国家”,名为“自由邦”,他本人自任“总统”。他的这一疯狂行径,竟得到了菲律宾一些政客的支持。

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菲律宾还没有建交,但我国外交部于1956年5月29日发表严正声明:“南海上的太平岛和南威岛,以及它们附近的一些小岛,统称南沙群岛。这些岛屿向来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些岛屿具有无可争辩的合法主权。”而台湾当局也迅即在南沙群岛驻军和巡逻,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与菲方交涉。此后,中国政府多次发表声明,重申中国对包括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享有合法主权,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和任何方式加以侵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