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智库高调炒作:声称中国航母两年后游弋东海
2008年04月02日 09:31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航母] [中日关系]

小泉曾亲自审阅报告内容

日本防卫研究所是日本最高军事科学研究、教育和智囊机构。该所成立于1952年8月,目前直属于日本防卫厅(现在称防卫省)。

日本防卫研究所在编179人,其中高级研究人员80余人,陆、海、空三军自卫队军官35人。所长为文职,其职位相当于中将。防卫研究所下设教育部、第一和第二研究所、战史部、总务课、图书馆等机构。

防卫研究所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培训中高级军官、文职官员和内阁其他省厅的官员。该所还承担了对日本面临的国际战略形势和地区安全问题进行研究的任务,因此,其出台的《东亚战略概览》往往成为日本政府高层决策的参考。

以2006年4月16日公布的《东亚战略概览》报告为例。报告中称:“中国部署在台湾对岸沿海地区的导弹有所增加,中国还进行了一系列军事演习,包括2005年同俄罗斯的首次联合演习,而这些都是以维护台海稳定为目标的。”报告还说:“中国军事开支缺乏透明度,这不利于东亚地区稳定。”

对比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发言就会发现,他的一些涉华表态都与报告内容有关。有知情者透露说:“《东亚战略概览》的一些内容在发布前都被小泉审阅过,这也使得它成为日本政府的决策风向标。”

渲染中国军力调门逐年提升

自1996年起,防卫研究所每年都会发布《东亚战略概览》。鉴于该报告是一份政治、经济、国防等方面的综合性战略分析报告,不仅影响防卫省的决策,还供外务省等各部门参考。

虽然报告的内容年年有变,但中国一直是其关注重点,而且其比重越来越大。以新出炉的《东亚战略概览2008》为例,第一章和第三章专门分析了中国军事的动向,而对朝鲜、俄罗斯、东南亚、美国以及对日本自身的论述仅各占一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