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大事记
2008年10月08日 16:53人民日报 】 【打印

一九九一年

1月28日—2月18日邓小平在上海视察时指出,上海开放晚了,要努力干啊!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

3月6日国务院发出《关于批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有关政策规定的通知》,决定继1988年批准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之后,再批准21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3月25日—4月9日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会议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从1980年到1990年,我国先后完成了“六五”计划和“七五”计划,提前实现了第一步战略目标。国民生产总值由4470亿元增加到1740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年均增长9%。全国绝大多数地区解决了温饱问题,开始向小康过渡,少数地区已经实现了小康。会议还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5月15日—19日江泽民访问苏联。16日,中苏东段边界协定在莫斯科签字。

5月—7月我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生严重水灾,其中安徽、江苏受灾损失最大。

5月23日江泽民在中国科协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指出,把经济建设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科技人员是新生产力的重要开拓者。

6月26日国务院作出《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确定,改革养老保险完全由国家、企业包下来的办法,逐步建立起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职工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制度。1997年7月16日,国务院作出《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

7月1日中共中央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江泽民在会上讲话,阐述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内容,提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

7月1日《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第二版出版。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该书的通知。

9月23日—27日中共中央召开中央工作会议,决定采取12条措施,为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李鹏作《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问题》的讲话。27日,江泽民发表讲话,强调要把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作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件大事摆到突出位置。

10月18日扬子30万吨乙烯工程通过国家验收。这是建国以来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石油化工工程。

11月5日—10日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杜梅、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率越南高级代表团访问我国。中越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

11月25日—29日中共十三届八中全会举行。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决定》提出,把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作为我国乡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一项基本制度长期稳定下来,并不断充实完善。到本世纪末确保粮食总产量达到5000亿公斤,农村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

11月27日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第二期工程通过国家正式验收。至此,这一水利枢纽工程全部竣工,全面发挥效益。

12月15日我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这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30万千瓦的核电站。

12月27日钱其琛宣布,中国政府承认俄罗斯联邦政府,决定中国原驻苏联大使改任驻俄罗斯大使;中国承认乌克兰等11个国家的独立。

一九九二年

1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江泽民作《加强各民族大团结,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携手前进》的讲话,提出了90年代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

1月18日—2月21日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重要谈话,提出,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判断各方面工作的是非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个文明建设都搞上去,这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要注意培养人,要按照“四化”标准,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班子。真正关系到大局的是这个事。

3月20日—4月3日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1994年12月14日,长江三峡工程正式开工。

3月国务院批准海南省开发建设洋浦经济开发区。

6月9日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作《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精神,把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搞得更快更好》的讲话,主张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提法。

6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提出,争取用10年左右或更长一些时间,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统一市场体系、城乡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

6月30日国务院第106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9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认真贯彻执行该《条例》的通知,提出,企业改革的关键是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重点是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

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规模进行宏观调控的通知》,针对固定资产投资增加较猛,银行货币、信贷投放增长过快等情况,提出了有关调控措施。

10月12日—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江泽民作《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4年的实践经验,决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写进党章。19日,十四届一中全会选举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