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大事记
2008年10月08日 16:53人民日报 】 【打印

一九八九年

2月26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总统布什谈话时指出,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

3月20日—4月4日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4月15日胡耀邦逝世。广大群众和青年学生举行各种形式的悼念活动。但是,极少数人借机散布谣言,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鼓动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26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由于赵紫阳对动乱采取纵容和支持的态度,助长了动乱的发展。从5月13日起,北京非法学生组织“高自联”在天安门广场煽动一些人进行绝食。20日,国务院发布命令,在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但是动乱的组织者和策划者利用政府和戒严部队的克制态度,继续占据天安门广场,组织各种非法活动,最终发展成为反革命暴乱。6月4日,党和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平息了反革命暴乱。1990年1月10日,国务院发布命令,自11日起解除北京市部分地区的戒严。

5月16日邓小平会见来访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宣布中苏关系实现正常化。

6月9日邓小平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指出,这场风波迟早要来,这是国际大气候和中国自己的小气候所决定了的。他们要颠覆我们的国家,颠覆我们的党,这是问题的实质。他们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完全西方附庸化的资产阶级共和国。这次事件促使我们很冷静地考虑一下过去,也考虑一下未来。十年最大的失误是教育,主要是思想政治教育。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要认真总结经验,对的要继续坚持,失误的要纠正,不足的要加点劲。

6月23日—24日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举行。全会通过了《关于赵紫阳同志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中所犯错误的报告》,决定撤销赵紫阳党内一切领导职务。全会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增选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改组了中央书记处。24日,江泽民在会上讲话提出,在对待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基本政策这个最基本的问题上,要明确两句话:一句是坚定不移,毫不动摇;一句是全面执行,一以贯之。

7月27日、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近期做几件群众关心的事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通知》。8月28日,中央政治局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

9月4日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人谈话时指出,对于国际局势,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

9月16日邓小平在会见美籍华人李政道教授谈话时指出,我们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

9月29日首都举行庆祝建国40周年大会。江泽民在会上讲话,强调,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是经过10年实践检验而为亿万人民所认识和接受的科学理论,是指引我们继续前进的旗帜。

11月6日—9日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举行。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会议同意邓小平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决定江泽民任中央军委主席。

11月10日—12日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举行。江泽民在会上讲话指出,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我们建军的根本原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军队特有的政治优势,必须继续保持和发扬。12日,邓小平发表即席讲话指出,确定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我们全党做出的正确的选择。江泽民同志是合格的军委主席,因为他是合格的党的总书记。

12月2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

一九九○年

1月6日首次全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有计划地开展清产核资工作,计划用三四年时间把家底摸清。

3月9日—12日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举行。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决定》提出,党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首要的问题是建立健全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和决策执行程序,保证决策和决策的执行符合人民的利益。要积极疏通和拓宽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要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克服消极腐败现象。要建立和完善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制度,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

3月14日—16日江泽民访问朝鲜。这是江泽民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第一次出访。

3月20日—4月4日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决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决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等。会议决定接受邓小平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主席职务的请求,选举江泽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主席。

4月7日我国用“长征三号”火箭成功地为亚洲卫星公司发射了由美国制造的“亚洲一号”卫星。我国正式进入国际航天发射市场。

4月18日李鹏在上海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上海市加快浦东地区的开发,在浦东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某些经济特区的政策。9月10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上海市政府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开发开放浦东新区的9项政策规定。浦东开发进入了实质性启动阶段。

6月11日—15日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举行。11日,江泽民作《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讲话,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任务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服务,为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服务。7月1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通知》。

7月1日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在祖国大陆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展开。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截至7月1日零时,我国总人口为1160017381人。

9月22日—10月7日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举行,有37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参加。中国获183枚金牌、107枚银牌、51枚铜牌,金牌数名列榜首。

12月5日国务院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强调,改善生产环境与生态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

12月24日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人谈话时指出,要善于把握时机来解决我们的发展问题。必须从理论上搞懂,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区分不在于是计划还是市场这样的问题。

12月25日—30日中共十三届七中全会举行。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