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大事记
2008年10月08日 16:53人民日报 】 【打印

一九八一年

6月27日29日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举行。全会同意华国锋辞去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的请求,选举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主席,邓小平为中央军委主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总结了建国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根本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肯定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系统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作用。

9月19日邓小平在华北某地检阅军事演习部队时讲话,提出,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

9月30日叶剑英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进一步阐明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9条方针。

一九八二年

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纪要》指出,目前农村实行的各种责任制,包括小段包工定额计酬,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联产到劳,包产到户、到组,包干到户、到组,等等,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

1月13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中央机构精简的会议上讲话,指出,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是对体制的革命。强调指出,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是革命和建设的战略需要。2月22日3月8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22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决议》。

2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指示》,要求实行和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大力提倡晚婚晚育。

2月20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

4月10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的会议上讲话,指出,我们要有两手,一手就是坚持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一手就是坚决打击经济犯罪活动。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

9月1日—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邓小平致开幕词,提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胡耀邦作《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报告。大会确定,分两步走,在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大会通过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中央不再设主席,只设总书记。大会决定设立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12日—13日,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邓小平为中央军委主席。9月13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选举邓小平为中顾委主任。

9月24日邓小平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阐述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指出,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1997年中国将收回香港。香港继续保持繁荣,根本上取决于中国收回香港后实行适合于香港的政策。香港仍将实行资本主义,现行的许多适合的制度要保持。

11月26日—12月10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彭真作关于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会议通过了修改后的《宪法》。新宪法规定: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扩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恢复设立国家主席;国家设立中央军委;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加强地方政权建设,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设立常委会;改变农村人民公社“政社合一”的体制,设立乡政府;国家领导人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会议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六五”计划。会议决定恢复《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一九八三年

4月5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在北京成立。

6月4日—22日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邓颖超为全国政协主席。

6月6日—21日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李先念为国家主席,选举彭真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决定赵紫阳为国务院总理,选举邓小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主席。

6月26日邓小平会见美国新泽西州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提出了中国大陆与台湾和平统一的6点设想。

7月1日《邓小平文选(1975———1982年)》出版。12日,中共中央就学习该书发出通知。

7月29日引滦入津工程全线竣工。9月11日正式通水。

8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决定》,决定按照依法从重从快的精神,对刑事犯罪分子予以坚决打击。8月25日—9月2日,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次会议举行,通过了关于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决定、关于迅速审判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程序的决定。

10月1日邓小平为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10月11日—12日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举行。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邓小平在会上作《党在组织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迫切任务》的讲话,提出一定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强调思想战线不能搞精神污染。陈云在会上讲了清理“三种人”和共产党员不能以权谋私等问题。

10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实行政社分开、建立乡政府的通知》,要求在1984年底以前大体上完成建立乡政府的工作。

一九八四年

1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1984年农村工作的通知》,提出延长土地承包期一般应在15年以上。

1月24日—2月10日邓小平视察深圳、珠海、厦门3个经济特区。2月24日,邓小平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提出,可以考虑再开放几个港口城市,实行特区的某些政策。5月4日,中共中央批转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会议纪要,决定进一步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

3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农牧渔业部《关于开创社队企业新局面的报告》,同意将社队企业改称乡镇企业,指出,乡镇企业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支柱,是广大农民群众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5月10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规定》扩大了国营工业企业在生产经营计划、产品销售、产品价格等10个方面的自主权。

5月15日—31日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

6月22日、23日邓小平在分别会见香港工商界访京团和香港知名人士钟士元等谈话时指出,我们的政策是实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具体说,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十亿人口的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香港、台湾实行资本主义制度。

6月30日邓小平在会见第二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日方委员会代表团谈话时指出,什么叫社会主义,什么叫马克思主义?我们过去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是完全清醒的。马克思主义最注重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

7月28日—8月13日我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获15枚金牌、8枚银牌、9枚铜牌,金牌总数居第4位。这一成绩改变了旧中国在奥运会奖牌上的零的记录。

9月26日中英两国政府在北京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及三个附件。声明确认:中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英国政府将在同日将香港交还给中国。声明还宣布了中国政府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12月19日,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在北京正式签订。1985年5月27日,两国政府的代表在北京互换批准书,中英联合声明正式生效。

10月1日首都举行庆祝建国35周年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邓小平检阅了部队,并在庆典上发表讲话。

10月4日国务院批转国家计委《关于改进计划体制的若干暂行规定》,强调要根据“大的方面管住、管好,小的方面放开、放活”的精神,适当缩小指令性计划的范围,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经济活动实行指令性计划,对大量一般经济活动实行指导性计划,对饮食、服务业等实行市场调节。

10月6日邓小平在会见参加中外经济合作问题讨论会全体中外代表谈话时指出,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对内经济搞活,对外经济开放,是个长期的政策,最少五十年到七十年不会变。

10月20日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举行,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决定》阐明了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规定了改革的任务、性质和各项基本方针政策,提出了社会主义经济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11月1日邓小平在中央军委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军队要服从整个国家建设大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