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副总指挥:我国技术进入途中跑过程
2008年09月30日 08:58央视《新闻1+1》 】 【打印

主持人:

比如日常的你可能开车的时候,将来有一天我们用的不是GPS,我们是自己的定位系统。

马兴瑞:

我们号称叫C-GPS,中国的GPS,那就很方便了。

主持人:

另外应急的时候也有,比如如果出现像汶川大地震当中假如我们搜寻不到的情况,直升机或者好多天找不到,是否有了这种技术我们也可以改变它?

马兴瑞:

这个是很容易的。如果直升机当中装载了我们国家的或者装载了导航仪,导航仪就会记录这个飞行的过程,我们国家的导航卫星采取了一种短文的通讯模式,就是我到哪儿了可以汇报一下,可以确定,相对来说判断这个事情更容易一些。

我再举一个例子,大家可能不太熟悉的就是我们交通台,北京交通台是一个好多开车同志都愿意收听的。实际上如果我们打一颗叫广播卫星,你在全国开车可以随时听到上百套的立体声广播,美国人发展得很好,那么汽车的制造商就把这个装置就放在汽车里面,非常方便。北京交通台离开了北京开车大概就听不到,所以用处非常大。

主持人:

您刚刚谈到广播,我们电视的未来是不是也有可能被你们航天所影响,比如说现在大家都叫有线电视等等,将来我们可以摆脱线的束缚吗?

马兴瑞:

我们现在在国家发改委统一的部署下,在国务院统一领导之下,我们国家已经开展了第一代的叫电视直播卫星系统。电视直播卫星系统也是航天技术和老百姓紧密相关的最重要的,也是市场化程度很高的。我举两个例子,美国有两家叫直接到家庭的直播卫星公司,他们的用户并不很多,几千万个用户,但他们的收入都很高,一年都在一百亿美元的收入,这个难以想象。也就说明我们国家用处更大,第一,我们国家国土大。第二,我们国家很多地方很飞散,用地面通信网络对城市来说相对集中来说好一点。

主持人:

对农村。

马兴瑞:

对农村分散来说,显然用直播卫星系统,用广播电视卫星系统会更加有用处。老百姓有一个小锅,0.45米口径,将来多少套节目。

主持人:

这个线的问题也都可以。

马兴瑞:而且技术都是成熟的。

主持人:

都不是问题。现在我们从PPT上看,航天技术已经在改变着我们生活,像纸尿裤、条形码,还有我们接着往下看微波炉、脱水蔬菜,原来都是在航天演进过程中给我们带来的变化。是不是将来航天变成一个产业的话,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

马兴瑞:

航天从产业化来说可以说有两大含义:一个含义是本身航天技术的产业化,比如说我们做广播、直播卫星系统本身就产业化了,包括我们做导航卫星系统也是产业化。第二类就是航天技术把它转移出来,比如说美国的阿波罗登月实现以后,它的大量先进技术已经转移到民用,带动了民用技术的快速升级。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