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出舱先吃“二米粥” 回家第一餐四菜一汤
2008年09月29日 13:31法制晚报 】 【打印

19:10 进食

出舱后三人全吃“二米粥”

在接受媒体短暂采访后,三位航天员即被送上医监医保飞机,进行生理指标检测和休息调整。

三位航天员被送上医监医保飞机没多久,主着陆场航天员医监医保系统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名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精神状态不错,三人主动要求吃些东西。

航天员出舱后吃的就是由大米、小米做成的“二米粥”加咸菜。“他们仨还一个劲儿地说味道不错呢!”该负责人笑着说。

20:20 离开

乘坐直升机飞往呼和浩特

大约一个小时,现场检测没有问题后,三位航天员终于在众人的欢呼声中走下医监医保飞机。

在众人的簇拥下,三位航天员先后被送上各自的医疗救护直升机,飞机随即启动,于20时20分左右起飞,前往呼和浩特。

记者了解到,三位航天员被送到呼和浩特,在做完生理指标的系统检查后,前往内蒙古军区招待所休息,在今天上午返回北京。

20:40 回收

送走航天员返回舱连夜回收

航天员被送走后,现场开始展开返回舱的回收工作。由于返回舱巨大,故需要多名工作人员推动,此后被吊装到一辆大卡车上。

记者从现场负责人处了解到,返回舱现场回收工作将于晚些时候完成,当天夜里将运送出草原。

记者了解到,飞船返回舱计划于今天上午抵达呼和浩特,并于下午“乘”火车返回北京。

21:30 晚餐

四菜一汤主食馒头和刀削面

清蒸鳜鱼、宫保鸡丁、豆豉油麦菜、醋熘土豆丝和素菜汤——这是巡天归来的三名航天员昨晚在内蒙古军区招待所的“回家第一餐”。

负责航天员医监医保的医生说,由于航天员的消化系统在失重条件下会发生一些改变,因此,对着陆后的航天员在饮食上有一些要求:尽量少吃生、冷等对胃有刺激的东西;多吃一些低脂高蛋白、纤维素高等易消化、不油腻、营养丰富的食物。

当晚,航天员的主食是米饭、馒头。“考虑到三名航天员都是北方人,我们还特意做了刀削面。”内蒙古军区招待所所长王怀礼说。

文/特派四子王旗记者王楠通讯员徐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楠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