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出舱先吃“二米粥” 回家第一餐四菜一汤
2008年09月29日 13:31法制晚报 】 【打印

航天员出舱先吃“二米粥”

“神七”3名航天员昨日下午成功返回飞船返回舱回收工作连夜展开于今天下午“乘”火车返京

据新华社电 北京时间28日17时37分,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成功降落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

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安全自主出舱,返回舱状态良好,我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三名航天员出舱后就吃“二米粥”和咸菜。

当晚,3名航天员被送往内蒙古呼和浩特休息,于今天上午回京。

15:00 待命

主着陆场沿线设6道警戒关卡

昨天15时,驻扎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的主着陆场搜救人员正式乘车前往位于大庙的集结点待命。

记者发现,在这条约60公里“神舟路”的唯一通道上,共设置了6道警戒关卡,均由民警和武警共同把守。

16时20分许,按照命令,搜救车队先行前往距离理论着陆点仅10公里的指定地点待命。17时17分,在大庙待命的6架搜救直升机相继起飞,前往指定空域盘旋。

17:20 降落

飞船返回肉眼可看到开伞

“回来了!回来了!我看到伞了!”17时20分许,人群中传出兴奋的喊声,大家向西望:远处高空中出现了一个白色的小点在移动。通过长焦镜头,记者看到那就是“神七”飞船返回舱打开的降落伞。

随后,在地面上,通过肉眼就可看到“白点”在缓缓地下落,此时已经有直升机向“白点”方向飞去。

17:37 着陆

倾倒着陆不影响航天员安全

17时37分左右,白点“消失”在地平线上。“车队人员立即登车,飞船已经成功着陆!”17时38分,指挥通信车发出指令,待命的40多辆车立即按顺序启动,前往飞船着陆点。

在前往飞船着陆点的路上,记者看到很多飞机向飞船着陆方向飞去。

记者发现,返回舱着陆点与之前搜救系统演练时的理论着陆点有一段距离,返回舱呈倾倒姿势,舱门朝西。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返回舱着陆的一瞬间是直立的,着陆后因为地面的弹力,最终倒在地面上。“不过这个姿势也属于正常情况,不会影响航天员的安全。”

记者看到,因返回地面时需要穿越大气层,“神七”飞船返回舱的外表有明显摩擦燃烧痕迹。

18:22 出舱

重力适应后航天员轻松出舱

返回舱着陆后,直升机10分钟内就赶到并先后着陆。

飞船成功着陆后,舱门于当日17时48分打开,可以看到航天员一切正常,翟志刚还在舱内向外招手致意。

经过医监医保医生确认,表示航天员需要先在舱内进行半个多小时的重力适应,然后即可出舱。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航天医学工程总体室主任刘伟波说,这主要是为了让航天员有充足的时间进行重力再适应。

18时22分,第一名航天员翟志刚顺利出舱,随后刘伯明和景海鹏相继出舱。三人均表情轻松,始终露着笑容,并不断挥手向大家致意。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楠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