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已经有样机
2008年09月27日 18:16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李惠子 李志晖)长征二号F型火箭控制系统行政指挥王琪在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将托举“神八”入天的火箭技术的改旧研制工作正在策划和设计之中,而承担航天“三步走”第三步任务的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也已有了样机。

25日21时10分,大推力长征二号F型火箭将“神七”送入太空。王琪说,从无人飞船到载人飞船,长征二号F型火箭成功完成了七次发射任务。“‘神七’这次是我们一期工程完成的最后一次发射任务。从‘神八’开始,我们要做进一步的改进工作,进一步提高火箭的可靠性,从而达到安全、可靠、精准、舒适的目的。”她说。

王琪说,对长征二号F型火箭进行改旧研制,就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引进一些新的技术,在一期工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从可靠性方面做进一步的提高。“每次使用的火箭都会有改进,执行‘神七’任务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就有36项技术改进。”

她说,为了提高运载能力,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正在方案的研制阶段。据悉,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今年10月将从方案设计阶段转为初样阶段,进行大量地面试验,随即转为试样阶段直至首飞。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高级工程师梁小虹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2014年在海南卫星发射中心首飞,火箭的有效载荷从1.5吨到25吨,这对中国未来进入空间领域的能力“有非常大的提升”,这枚火箭将实现无毒、无污染的目标,火箭的发动机是用液氧煤油和氢氧作燃料。

王琪说,长征五号的运载能力比长征二号F更大,技术上更加先进。

中国已将发展大直径、大推力、高可靠、低成本、无污染的新一代运载火箭提上重要日程,以因应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和中国未来卫星发射、深空探测的更高需求。中国的大推力火箭从1986年开始论证,2007年5月10日,国务院审议通过了《航天发展“十一五”规划》,明确新一代运载火箭为中国航天重大科技工程。长征五号火箭产业化基地已落户天津滨海新区。

目前,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形成长征一号、长征二号、长征三号和长征四号四大系列运载火箭产品,曾先后把多个国家制造的20多颗卫星成功送入太空。梁小虹说,中国的火箭总体技术和部分单项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惠子 李志晖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