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神七黑匣子可耐千度高温
2008年09月27日 04:34南方日报 】 【打印

在神舟七号飞船上有一个应急数据记录器,飞船系统数据管理分系统设计师告诉记者,这就是飞船上的“黑匣子”。

飞机发生意外时,飞行数据会被黑匣子记录,用于分析事故原因。神七上的“黑匣子”也有这样的功能。

为了便于发现,“黑匣子”是橘红色的。不过,飞船飞行过程中,“黑匣子”放在航天员座椅的下方。用于记录飞船飞行的重要数据,例如:舱内气压、温度、湿度,飞船姿态,各种设备工作状态,航天员在仪表上的操作等。

“黑匣子”采用了特殊的装甲防护。地面试验时,将“黑匣子”放在炮膛里像炮弹一样打出去,在铁板上经受相当于15000倍重力的力量冲击,“黑匣子”中的数据依然可以正常读出。

而在海水中浸泡一个月,在超过1000摄氏度的高温中烧半个小时等极端测试,“黑匣子”也一一通过。

“黑匣子”内部有3个互相独立的存储区,分别用特种钢保护起来。飞船工作期间,只能往“黑匣子”里写入数据而不能读取,待飞船返回地面后,工作人员会使用专门的设备读取,并提供相关技术部门进行分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