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建议强制救助流浪儿童 律师直言可怕
2009年03月13日 17:35中央电视台 】 【打印已有评论0

观点:加强监护责任 让孩子不再流浪

“我们一直在城市里看这些孩子,我们应该怎么去把他强制救助,如何如何,但是实际上我们一直很少去关注这些孩子为什么成为流浪儿童。

”佟丽华说,“比如父母虐待孩子是违法行为,为什么不制止?有的父母根本不承担这样的责任,那么这种情况,为什么没有受到法律的追究?有的家庭非常贫穷,确实养不起孩子,这样的孩子,当地政府为什么没有给基本的物质上的帮助?实际上我说的是,违法行为的父母要受到追究。还有一些就是父母确实家庭非常贫穷,这种情况不能回避。那么针对这样的家庭,我们当地的政府就要给物质上的帮助。”

佟丽华谈到,很多强迫乞讨案件的背后都涉及到父母和亲戚,一些司法机关认为父母强迫他乞讨,我怎么打击他呢?由于这样一种错误的认识,导致处理很多案件的时候手软,有些时候就不管。“我想就这个平台说,司法机关在遇到类似案件的时候,应当毫不客气地、毫不手软地去打击这些利用孩子乞讨的案件,这些犯罪人,哪怕他是父母,他也要去坐牢。”

观点:动员社会力量 建立救助流浪儿童信息网

除了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强制救助流浪儿童,濮存昕还提议,社会力量也可以加入到救助行动中来。在流浪的孩子中,有很多是被拐骗出来,他们的家在哪里,父母是谁根本无从知晓!针对这样的情况,濮存昕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失踪儿童的信息库,以便找到掌握更多孩子的信息,帮他们找到自己的家。

回应:高度重视 严厉打击 儿童优先 切实救助

一直在倾听建议的全国妇联副主席、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即平安家庭创建协调组副组长甄砚赞同濮存昕关于建立“失踪儿童的信息库”和动员社会力量救助流浪儿童的提议,她说:“我觉得要社会干预,因为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你要让每一个县马上就遍地开花,都有救助中心,还是有一个过程的,但孩子是不能等待的。所以像那些社会人士,还有包括他们做的这些事情,要有政策的扶持。就是这是属于公共服务,我们政府就要给他们扶持,他们能够发挥更多的作用。”

甄砚说,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几次批示全国妇联,要求严厉打击强迫孩子们进行乞讨的行为。“对这些孩子应该怎么救治,怎么能够打击强迫孩子乞讨的行为,而且是有效打击。怎么能够救助这些孩子,让他们能够脱离目前的状况,健康成长,而且也得是有效地救治,我觉得这是核心。”

甄砚介绍,由全国妇联联合二十个部委成立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就是综合的协调此类问题的组织。协调组高度重视流浪儿童救助的课题,还为此进行了专题的讨论。

“我特别赞成对反复流浪的孩子给予更多的关注,因为一旦这个孩子选择和习惯了流浪生活的话,对他的成长是非常可怕的。儿童优先是一个原则,而且它是一个国际公约,当我们真正把孩子利益放在优先的问题上,这些问题是会加快解决的。因为孩子不能等待,他们正在成长。”

(中央电视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页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