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元旦月偏食:月亮脸上将出现古铜色“色斑”
2009年12月31日 15:4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社上海12月31日电(记者 张建松)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元旦凌晨2时51分华美上演的月偏食天文奇观,犹如一份来自宇宙苍穹的“新年贺礼”令人充满期待。

天文科普作家卞毓麟介绍说,由于在月食发生时,太阳光虽然无法照射到月球表面上,但由于地球周围有较浓密的大气,少部分的太阳光、特别是其中的红色光,会透过地球大气的折射,照射到月面上。

因此,月偏食发生时,月亮被地球本影遮住的部分看起来并不是漆黑一片。由于2010年元旦月偏食的食分只有0.08,比较小,月亮大部分明亮皎洁的“脸”还健在,只是在“脸”的边缘会出现一块古铜色的“色斑”。

由于不同地区大气折射的光不一样,月偏食发生时,月面被地球本影遮盖而产生的“色斑”亮度和颜色也有所不同。有时会非常暗淡,月面几乎看不见;有时呈黑黄色,月面细节难以区分;有时则呈黑红色或棕黄色,能模糊看到月亮表面的细节;还有时呈现出砖红色或铜红色,月亮表面的细节清晰可见。只要天气晴好,人们用肉眼就可以直接观看月亮脸上的这块“色斑”。

卞毓麟说,月亮脸上的“色斑”不仅给人们欣赏月偏食带来了乐趣和美感,还给人们带来了观测研究月亮的良机。月食期间,人们可以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月掩星现象,记录地球本影边缘穿越月面上环形山等各个特征地貌的时刻,测量月食过程中不同时间月面辐射的分布情况,进而探究月球表面不同地方的温度和吸热率。

此外,拍摄这时月亮脸上“色斑”的光谱,还可以研究地球高层大气的组成。

月偏食   色斑   月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建松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