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福建血铅超标事件三悬疑未了 检测报告缩水引猜疑
2009年10月21日 14:44法制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强电池厂是2005年在上杭县实施“项目带动发展”的规划中被引进蛟洋工业区的,主要生产铅酸蓄电池及铅钙极板。华强电池厂在其网站上称:“2009年可实现年产超6万吨电池极板和年产10万只各类商品铅酸蓄电池产品,产值超10亿元。”

这些数据自然不是村民们所关心的问题。“除了每亩1万元的征地补偿款外,村民们实际没有获得其他任何利益,华强电池厂最初在村里招工的承诺也没有兑现。”林芬满脸失望,“相反的,它却毁掉了我们的健康。”

林芬回想起了和华强电池厂的第一次交手。2008年3月的一天,蛟洋河下游崇头村的几位妇女早上起来洗衣服时发现,华强电池厂通到蛟洋河的排污口正往外涌着泛白泡的污水。她们立刻将消息告诉了同村村民,村民们很自然地把这一事件与村里的一些怪现象联想到一起:早晨散步时,总是有股又酸又辣的臭味;有一家人养了两头母猪,但无论如何却配不上种,而村民养的鹅下的蛋也孵不出小鹅;村里的桂花最近几年都不开花了。

村民们取了水样,拍摄了排污现场,然后一起到华强电池厂讨要说法,结果酿成一起不小的冲突。事后,当地政府组织了一场群众座谈会,林芬在会上发出了被村民们认为最响亮的质问和呼声:“你们到底怎么搞的?引进这些排污冒烟的工厂,要不要对它负责?你们要还我们的青山绿水,还我们健康的生存环境!”

那起事件以华强电池厂被罚款7.5万元了结。为表治污决心,华强电池厂还修了一个污染沉淀池。但村民们参观后大失所望,“一个大概二十多平方米、深不足一米的水泥池子,能对减少铅污染起什么作用?”

华强电池厂还是平静地度过了一年多时间,直到这一次,才再一次成为众矢之的。在这一年多时间内,该厂是否诚心“悔过”,在污染治理方面舍得投入?该厂一名员工的话提供了相反的佐证。

邱莲(化名)是华强电池厂里为数不多的本地人,从今年1月份应聘入厂到9月12日停工被要求出厂,她一直工作在最肮脏的磨片工序上。出厂后她到福州检测血铅,已经高达350微克/升了。

“医生一直催我去住院,但是我找过厂里,厂里说要达到400微克/升才给我除铅。我哥问我到400会怎么样,我说就会躺在地上走不动路,肚子很痛。他吓坏了。”邱莲说,在她工作的8个多月里,她已经亲眼见到同一车间的3个同事被送去除铅了。

邱莲有一个很直观的感受,就是早晨去上班的时候,眼睛都是睁不开的,睁开就有一种刺痛感。“听同事说,这是化尘工序在排放含硫酸和铅粉的废气,而含铅的污水,一般都在晚上偷偷地排。”

积极作为难获信任

“2008年,我们已经相信过华强一回了,但是事与愿违。况且,它在进入蛟洋时就没有经过我们同意。”

正如谢斌对记者所说,这一次上杭县政府和环保部门的行动已经是很迅速的了,信息也非常公开。

在血铅超标的消息传出后不久,9月12日,由副县长林旭带队,上杭县政府组织了龙岩市第二医院、市县疾控中心、县医院等的专家来到蛟洋,与几十个村民座谈,向大家进行科普宣传,试图消除恐慌情绪。

9月16日,县领导组织了一场村民与县政府、华强电池公司的三方谈判。县政府宣布了4点意见:由政府对血铅超标需要治疗的群众治病;对电池厂周边600米的儿童进行血铅普检;电池厂立即无限期停产;推选群众代表对以上措施监督执行。当天下午6点,华强电池厂的电源被强行切断,电池厂停产。而村民们则坚持要把华强电池厂搬走。

9月18日,上杭县蛟洋乡部分儿童血铅超标事件新闻通气会举行。副县长林旭通报了蛟洋乡部分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并对网上的一些不实流言进行了澄清。龙岩市环保局局长林联锦在会上对血铅超标的治疗做了解释。

9月20日,上杭县政府发出通告,声明龙岩市和上杭县已成立应急处置协调小组,除了要求华强电池厂停产外,还将采取5项措施:对血铅超正常值儿童进行医治和营养干预;开展血铅水平超正常值主要原因调查;加强对华强电池厂及周边的环境整治;组织专家进村入户开展科普宣传,为群众释疑解惑;及时解决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

同一天,福建省职业病与化学中毒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赶到蛟洋乡,抽检了249名14岁以下少儿。9月26日,检测结果公布,249人中有140人在99微克/升以下,108人在100微克/升至199微克/升之间,还有1人为218.6微克/升。

县政府当天即组织干部将检测结果和血铅常识材料逐户送到家长(监护人)手中。为血铅水平在100微克/升以上的少儿送上营养品;对一例超过200微克/升的少儿,还安排专门医生指导进行营养药物补充。

当地政府的工作似乎已经无可指责,但村民好像并不完全领情。记者问及一位姓傅的村民,为何一定要华强搬走而不能容许它整改,他回答:“2008年,我们已经相信过华强一回了,但是事与愿违。况且,它在进入蛟洋时就没有经过我们同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