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回应家电回收价偏低仅15元 因不再二次流通
2009年08月11日 06:50新京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市商务委人士表示,申请以旧换新补贴有着严格的程序要求,不能先买新家电再卖旧家电,这种情况会导致无法领取到补贴。

新家电有问题也可退货

购买的新家电出现质量问题怎么办?李薇薇表示,以旧换新产品同样受国家有关商品质量法律法规的保护,企业也必须遵守,有了质量问题应按规定予以退货。

交了旧家电后,购买新家电的时间原则上没有限制,消费者只要在财政补贴的执行期内,即明年5月31日前,随时都可以选购。不过为了避免家电回收凭证丢失或损坏,建议在交售旧家电后尽快购买新家电。

■ 焦点话题

回收价偏低 市民不愿卖旧

市商务委称,回收家电不再二次流通系价低主要原因

本报讯 昨日,家住西坝河北里的宋女士称,家里有一台索尼29英寸原装电视,用了10多年,买时花了1.3万元。按此次回收的价格,只能拿到70元。“价格偏低,不知道是否能提高点。”

与宋女士有着同样看法的市民不在少数。一些市民本想淘汰旧家电,但研究了回收价格后,决定再等等。

回收价格究竟是怎样确定的呢?市商务委员会服务交易管理处处长唐永宏表示,这是旧货行业协会等多家单位对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家电拆解处理企业、消费者以及旧货市场进行调研,考虑到回收企业、拆解企业和消费者等各方面的承受能力,才制订出的参考价格。

这一参考价格主要考虑了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此次回收的旧家电只能送拆解处理企业进行全部拆解报废处理,而不再进入二次流通,因此其回收价格会略低于二手旧货市场的价格。另一方面,唐永宏称,虽然消费者交售旧家电的价格可能比卖给收旧货的“平板车”略低,但以旧换新可获得新家电10%的价格补贴,因此还是很划算的。“参考价不具有强制性,但我们希望厂家都按此标准执行。”

【帮你算账】

老冰箱旧换新可得265元

比卖给商贩多百余元

林先生打算把家里一台旧冰箱淘汰,商贩只愿支付不超百元,“他们收过去后不知会怎么捣鼓一下,又拿出来卖,太没保障。”按以旧换新回收参考价,能卖65元。他打算新买一台2000元左右的,选择以旧换新后可获得200元补贴。加上回收款65元,整个下来总计265元,比卖给外面商贩多100元左右,“我觉得这个优惠可以接受。”林先生说。

■ 企业行动

部分企业打出“双重让利”牌消费者可享受“折上折”优惠,与政府补贴不冲突

本报讯 市商务委称,如果新家电产品正在打折促销,销售企业按照打折促销价减去补贴后的金额收取货款,这样消费者可以享受“折上折”的优惠。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廖爱玲 田丛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