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央党校教授:“不折腾”有现实针对性
2008年12月19日 03:33南方报业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12月18日上午,纪念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本报讯(记者 韩福东)昨日,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在京结束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的知名教授谢春涛和汪玉凯。两位教授对胡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解读。

谢春涛(中央党校党史部副主任、教授):

这几年出现一股否定改革的思潮。在这种情况下,系统梳理一下改革开放,是想更稳妥地把改革开放推动下去。

胡锦涛讲话和这次大会本身,是想在改革30年之际,通过回顾改革成就、总结改革经验,达到更加稳妥、快速推进改革开放的目的。大会规格非常高,各方政要都出席了;规模也非常大,有6000多人,这是非常少见的。

胡锦涛的讲话比较长,可分3大块内容:第一块讲成就,一共十一个方面,讲得很充分;第二块是讲经验,把十七大得出的十条经验展开了;第三块是宣示,是对未来的一种表态,讲了四个“一定要坚持”。我想这次讲话更多是想表达这个意思,四个坚持也是从总结改革经验中自然而然得出的结论。

理解胡锦涛的讲话,还要放在大背景下,比如这几年出现了一股否定改革的思潮。有些人未必否认,但对改革有着模糊认识。加上现在遇到了困难,但有的人对困难的分析是不可接受的。在这种情况下,用这种非常特别的方式,系统梳理一下改革开放,是想更稳妥地把改革开放推动下去。所以胡锦涛在讲话中讲到改革开放的方向不容动摇、成绩不容否定,相当集中地把十七大的一些内容又讲出来,斩钉截铁、掷地有声。

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是党中央几十年一贯的态度,这次在讲话是也不是新的表示。当然,在今天这种情况下强调这一点,也不能说没有新意。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这么大成就,说明我们现今的制度是有活力、有合理性的。如果基本制度不合理,怎么解释30年来所取得的这么大的成就?我的理解,这样讲的意思也就是基本制度还要坚持,虽然局部仍需改善。

目前的国际形势是中国取得巨大成就,西方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而且西方出现的问题不能说和西方制度完全没关系。在这种形势下,强调这点,有了更多的自信和说服力。

讲话结尾出现三个不: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我觉得对“不折腾”可以有一种很宽泛地理解,改革开放前的政治运动肯定算是一种折腾,现在否定改革的思潮和其他违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路线方针的思潮,可能也是。它既有历史的针对性,也有现实的针对性。(相关:官媒:内地现质疑改革杂音 各界吁摒除


胡锦涛“不折腾”原话:

胡锦涛: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胜利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 <<< 详细阅读

胡锦涛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讲话:

胡锦涛: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小康社会

胡锦涛:近1个世纪有3次伟大革命 包括改革开放

胡锦涛总结改革开放经验 在于“十个结合”

胡锦涛:以人民答应不答应为政策落脚点问计于民

胡锦涛:政治体制改革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胡锦涛:决不走封闭老路 也决不走改旗易帜邪路

胡锦涛:永远铭记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历史功绩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韩福东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