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神七备有一人独立出舱预案 三航天员岗位可互换
2008年09月23日 08:03新京报 】 【打印

新运载火箭正抓紧研制

记者:我国载人航天技术,尤其是火箭、飞船、卫星等,与美俄存在哪些差距?如何克服这些差距?

马兴瑞: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起步比较晚。在冷战时期,美国和前苏联就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搞太空竞赛。我们国家在2003年实现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但我认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规模是适度的,是比较符合中国国情的。

我们的载人航天系统有自己的特点。飞船设计是有创新点的,也符合我们国情。所以,下一步我们要把飞船系统做好。我可以跟大家透露,中国政府正在抓紧研制新一代运载火箭。再过一段时间,我们拿出这些运载火箭的时候,就达到了当前运载火箭的国际主流水平。当然,运载火箭的发射是非常高风险的,所以需要在可靠性上进一步提高。

我们的生产能力、研制能力,跟美俄比还是有一定差距,但我们是一个年轻力壮的航天队伍,这一点是我们的优势。我们要利用这个优势来提升我们的能力。

神七任务可谓“惊险绝伦”

●“载人航天用“惊险绝伦”来描述,有道理。神七和以前相比,增加了难度,增加了风险,也增加了挑战”

记者:曾有报道说神七发射可用“惊险绝伦”四个字形容,你是否同意这个观点。

周建平:载人航天活动大家都非常关注,一个原因就是载人航天是一个高风险的活动,所以用“惊险绝伦”来描述,有道理。

虽然这是一个高风险的活动,但我们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把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作为工程的第一要务。这也是工程在进行设计、实验、测试和进行任务准备时,我们最关心的核心问题。

服装安全 三年铸剑

记者:这次出舱的宇航员要承受多高的危险度,有哪些措施确保安全?

周建平:为了保证飞船发射、运行、返回的安全,我们采取了很多技术措施。包括逃逸救生系统,在轨的各种应急返回模式,故障解决对策等。

神舟七号增加了出舱活动。应该说,出舱活动,是一项高风险的内容。因为航天员要穿着舱外服,从飞船的轨道舱舱门出去,进到外太空。所以,我们必须要有能力用舱外服来保证人的生存、安全,还要使他能够完成预定的工作任务。

这和以前相比,增加了难度,增加了风险,也增加了挑战。我们经过三年的研制,现在服装的安全性问题,应该说是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对服装完成任务的能力,我们在地面进行了大量的模拟测试,这些测试尽最大的可能模拟了太空的环境。我们航天员也经过了大量的艰苦的训练。我想,这些是我们取得成功,把风险降到最低的一个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保证。

出舱是载人航天必要一步

记者:神七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一个首发任务,具体的任务和目标是什么?

周建平:神舟七号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完成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次航天员出舱的任务。

记者:出舱作为神七任务的一个亮点,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周建平:航天员为什么要出舱?我们知道,人在太空中可以发挥自动化机器无法替代的作用。出舱,是人在太空中有效工作的一个重要条件。

既然人要出舱,那么我们首先要有技术能力,使人能够在太空中工作。如果我们能够突破出舱的技术,人就可以在飞行器外从事组装、维修等等,也可以从事科学实验等工作。所以出舱活动任务本身,是我们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之一。

交汇对接技术是下一步

记者:出舱活动在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战略规划中,具有什么样的地位呢?

周建平:突破载人航天技术,应该说是我们完成工程第二步任务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这次任务最主要的一个目标。

再进一步,我们将要完成交汇对接的任务,掌握了发射入轨,安全返回,在轨工作,出舱活动和交汇对接这些技术,我们就可以从事更大规模的航天活动,从事持续的载人航天的活动。

(本报记者 吕宗恕 报道 实习生 朱柳笛对此文亦有贡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