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三鹿700吨奶粉受污染 波及十省份
2008年09月12日 09:06南方都市报 】 【打印

■疑问

“下毒”为增蛋白质含量?

关于奶粉为何会出现化工原料三聚氰胺,不少网友猜测纷纷。昨日,一名不愿具名的化工专家介绍,三聚氰胺其分子中含有大量氮元素。用普通的全氮测定法测饲料和食品中的蛋白质数值时,根本不会区分这种伪蛋白氮。添加在食品中,可以提高检测时食品中蛋白质检测数值。

送检结果为何总合格?

据了解,湖北、湖南多位患儿家长曾将三鹿奶粉送检,结果都是合格。为何会这样?有营养学专家认为:“比如钙有没有超过很高,我怕的是符合标准,但不知道是高多少,如果是高到1000,那也是符合标准。它需要更详细的数据。”

■毒物

三聚氰胺常用于装饰板

三聚氰胺,又称蜜胺,主要用来制作三聚氰胺树脂,可用于装饰板的制作,用于氨基塑料、粘合剂、涂料、币纸增强剂、纺织助剂等。

目前,三聚氰胺被认为毒性轻微,长期摄入会造成生殖、泌尿系统的损害,膀胱、肾部结石,并可进一步诱发膀胱癌。2007年3月,美国发生多起猫、狗宠物中毒死亡事件,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调查认为,宠物食品中含有的三聚氰胺是导致猫、狗中毒死亡的原因。

■旧事

三鹿奶粉曾涉“大头婴”事件

登上黑名单4天,经阜阳有关部门道歉摘黑帽

“三鹿”奶粉为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鹿集团)所生产,该企业是国产奶粉的“龙头”,奶粉产销量已连续11年全国第一。此次“结石婴儿事件”事态的发展,又一次将三鹿集团摆到了风口浪尖。

4年前,安徽阜阳“大头娃娃事件”发生不久,有关媒体公布阜阳市45家不合格奶粉企业和伪劣奶粉“黑名单”,三鹿奶粉赫然在列。全国各地各级执法部门对三鹿婴儿奶粉进行封杀,责令三鹿婴儿奶粉退出市场。

三鹿集团火速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说明上述情况系由于阜阳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失误所致。阜阳疾控中心也为此误报向三鹿集团出具证明,并公开道歉。三鹿集团请阜阳工商、卫生、消协三家单位在道歉声明上盖章,把三鹿撤出“黑名单”。

不久,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对婴儿奶粉产品质量专项抽查结果中,三鹿集团又被列于国内30家具有健全的企业质量保证体系的奶粉生产企业名单首位。至此,三鹿奶粉阜阳危机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虞伟 谭人玮 庄杨杰 欧志葵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