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胡锦涛会天皇要求减菜 会首相给媒体提要求(图)
2008年05月08日 07:25东方早报 】 【打印

在回答关于中央政府同达赖方面接触磋商问题时,胡锦涛指出,中国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最近同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进行了接触磋商,下一次接触也将在适当时候进行。我们对同达赖方面接触商谈是严肃和认真的。

表合作地球仪上观全球变暖

在结束记者招待会后,胡锦涛与福田还一起在首相官邸观看了名为“可触摸的地球”的数码地球仪的演示。该地球仪可以通过球体画面展示云层流动等大气状况,并且可以用手触摸。

此次观看该地球仪的目的在于展现两国将合作应对全球变暖问题的姿态。两人一边听着地球仪发明人京都造型艺术大学教授竹村真一的讲解,一边观看了大气污染物的循环方式、2050年全球变暖问题更加严重时中国的情况等的演示。其间胡锦涛还曾询问,未来的信息是如何表现出来的呢?该数码地球仪是专门配合胡锦涛访日日程而临时布置在首相官邸进行展示的。

在随后出席日本主要经济团体举行的欢迎午宴上,胡锦涛表示,应重点加强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希望在环保领域具有优势的日本企业积极进行投资和提供技术支持。

去年4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日本经济界人士的交流会上仿照日本俳句吟诵自己创作的“汉俳”,以诗歌的形式描绘日中关系的改善。此次,胡锦涛则务实地呼吁双方的合作能取得具体进展,他在提到日中合作的首要课题时,除了环境领域,也提到了中国的西部开发以及高科技和中小企业等领域的合作。

昨天下午,胡锦涛还先后会见了日本自民党主要负责人伊吹文明、公明党代表太田昭宏、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

胡锦涛指出,中日两国昨天发表了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这是两国的第四个政治文件,将对今后中日关系发展发挥重要指导作用。

各政党负责人积极评价中日双方发表的第四个政治文件,指出这是一份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文件。他们都表示,愿继续努力,为开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全面发展新局面作出贡献。

相关评论:中日关系十年沉浮终有暖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国培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