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马凯:不承诺量化减排目标不等于漠视气候变化
2007年06月15日 23:41财经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就这样,欧盟施压美国,美国再拉扯上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一场通过减排来保护地球的大义事件,在政治话语权争夺的面罩下,变得婆婆妈妈起来,而对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而言,面临的压力陡增。

中国“国家方案”

中国减排所面临的巨大压力不止来自国际。

“能源需求的增长在近年推动了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但同时也导致半数以上城市空气质量都没有达到标准。用不了很长时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这可不是好的排名。”杜丹德对《财经时报》记者说。目前,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环境问题既是世界性问题,也是中国目前最为紧迫的问题之一,被推到前台的中国,在受到发达国家或隐晦或直接指责的同时,也出台了自己的应对方案。

6月4日,在G8峰会召开前夕,一份中国政府根据自身国情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由国家发改委会同17个部门,组织了数十位各个领域的专家,历时两年编制的《中国应对气侯变化国家方案》(简称《国家方案》)适时发布。

“这是中国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面政策性文件,也是发展中国家颁布的第一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当天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说。

《国家方案》明确要求,到2010年,实现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并相应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虽然没有设定具体的二氧化碳的减限排目标,但是我们对于整个能源节约的目标是明确的。通过节能,相应地就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马凯说,“不承诺量化的减排目标,并不等于中国不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

马凯称,保护环境、减缓气候变化和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是中国实现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过早地、过激地、过高地要求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一样去承诺量化的减排义务,是不公允的,也是不能接受的。”

中国工业化的深化和经济的高速发展导致了能源和资源消耗的持续高增长,而随之产生的严重环境污染,又使人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了新的担心。

最近几年,中国的一次能源供给增长率平均约为15%,GDP的能源弹性系数也达到了1.5-1.6,这使很多人认为想在中国控制由化石能源燃烧而产生的排放并不那么容易。

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如此悲观。尽管在2006年,中国没有实现节能4%的目标,美国一家研究机构的专家马克·莱文依然评论说,即使是只完成规定目标的一半,到2010年中国所减排的温室气体也远远超过《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欧盟的义务。

也有专家认为,节能和减排在本质上是高度关联的。按照这些专家的测算,假设中国目前以煤炭为主的一次能源的消费结构不变(在中国目前能源消费中,煤炭约占近七成,二氧化碳的排放约90%是由燃烧煤炭所致),如果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20%,则中国二氧化碳的减排比例将超过20%。这也将超过欧盟国家减排的目标。

而事实是,尽管中国是少数几个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国家,但由于可再生能源的不断开发利用,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将面临下降趋势。

而在杜丹德看来,“中国政府及科研机构已经意识到气候变化的严重性和节能的重要性,这令人感到十分振奋。”根据他的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能源需求将比现在多一倍,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将增长一倍,节能则是中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有力手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