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曾插队北大荒13年
2009年11月30日 17:46市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资料图片:卢展工

编者注: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卢展工同志任河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福建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徐光春同志不再担任河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以下为市场报2006年6月23日报道文章,卢展工时任福建省委书记。

6月18日,第四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隆重开幕,它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盛会。它的发展壮大,必将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注入创新动力,提供项目支撑。作为“海西”战略构想的主导者,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说:“可以预见,在中国新一轮的经济发展中,福建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福建的潜力将进一步释放,福建的后劲将进一步增强,福建将以更加崭新的面貌展示于海内外。”

从黑龙江省的插队知青到中专教师,从浙江省嘉兴市市委书记到浙江省省委副书记、河北省省委副书记,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直至福建省省长、省委书记,今年54岁的卢展工,足迹跨越中国的大江南北。

1 插队13年

卢展工的履历中,有一段经历特别引人注意,那就是黑龙江13年的知青生活。1969年,他随浙江省第一批知青到黑龙江富锦新立屯插队。1972年,进黑龙江建工学校念中专,毕业后留校任教。恢复高考后,考入哈尔滨建工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浙江建工局。

对于事业上的成功,卢展工说:“我是许多知青中极普通的一个,跟别人没什么不同,只不过赶上了机遇。下乡时赶过牛车马车,上学时当过班长、团支书,工作后只知脚踏实地地干,从没想到当官。”的确,见过他的人都说他没有官架子。

有一年富锦市知青慰问团到浙江省开会,当时任浙江省省委副书记的卢展工以普通知青身份参加会议,并明确表示不坐主席台、不上电视。

青春最宝贵的时光在黑龙江度过,卢毫不后悔。他说:“没有黑龙江的13年,就没有我的今天,北大荒的生活对我今后一生成长有决定性的作用。它磨练了我的意志、性格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它使我熟悉农村,了解农民,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它教我懂得了党的干部应时刻想着群众,不搞形式主义,不摆花架子,真心实意地为人民谋利益。”有的人一当官就飘飘然,看不起人民群众,其主要原因就是缺乏艰苦的基层锻炼,卢展工对此感触尤深。

2 有点钱首先考虑民众

从2003年开始,福建在全国率先建立全省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家庭年收入低于1000元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目前全省农村享受低保的人数逾75万,约占农业人口的3%。每年财政支付农村低保资金3亿多元。

福建的财政不宽裕,严格说来还没有条件做农村低保,但福建不仅做了,而且走在全国的前面。决策者以人为本的讲求务实的执政理念,在实践中得以体现。

农村低保只是福建建设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第一步,本着“少一点锦上添花、多一点雪中送炭”的务实精神,福建开始探索建立农村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养老保险制度和贫困家庭子女就学补助机制等,逐步将城市各项社会保障推向农村,惠泽农民。

让福建农民受益的,还有卢展工极力倡导的福建“六千”水利工程。

2004年1月,为解决福建省农村最紧迫、农民最关心、农业最需要的水利问题,时任省长的卢展工提出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分5年实施千万农民饮水、千座水库保安、千万亩农田节水灌溉、千万方山地水利、千万亩水土流失治理、千里河道清水等“六千”水利工程。随后,省委、省政府把这个“六千”工程列入当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采取资金捆绑扶持的办法推进工程建设,计划在2004至2008年5年间,为此投入64亿元,其中省级财政补助11亿元。

3 “海西”构想的主导者

2003年,卢展工出任福建省省长。当时,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福建自身纵向比较变化很大;横向比较,发达地区发展速度加快,中西部地区在奋起直追,福建备受压力。这样的背景之下,卢展工开始谋略福建的发展,寻找“突围”之道。

“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概念首先由卢展工在2004年1月提出。是时,福建“两会”在福州召开,卢展工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同年3月,全国“两会”在京开幕。为了福建的这个“战略定位”,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陈慧珠等30多位人大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建议。数日后,57名全国人大代表由时任副省长黄小晶领衔,为“建议”再次向大会激情“陈述”,要求把福建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而致公党中央也为此提出相同提案。福建的“战略定位”随即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

2005年11月,中央召开十六届五中全会,并通过“十一五”规划《建议》,“海峡西岸”列入其中,表明福建的“西岸”战略得到中央的认同。

不过,真正让卢展工及其福建的决策层如愿以偿的,是2006年的全国“两会”。此时,福建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正式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

至此,历经3年之后,“海峡西岸”由党的主张转为国家意志,由全党的共识转化为全民的共识,福建的地位再次凸现。

“现在,海峡西岸已经列入国家第十一个五年发展规划,一批国家支持的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相继投入建设。”卢展工说,“可以预见,在中国新一轮的经济发展中,福建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福建的潜力将进一步释放,福建的后劲将进一步增强,福建将以更加崭新的面貌展示于海内外。”

对于“海西”战略构想的意义,卢展工用“四个有利”作了精炼表述:有利于完善全国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在国家鼓励东部率先发展中发挥福建后发优势;有利于形成服务中部崛起、西部开发的新的对外开放的综合通道;有利于构建促进祖国统一的前沿平台。

作为“海西”战略构想的主导者,卢展工显得理性和平静,他说:“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定位,从提出、实践到成为中央决策,都源于实干,今后还是要锲而不舍地埋头苦干,扎实推进。”

4 保姆与为官

“选官就如选保姆,当官犹如当保姆”,卢展工认为,保姆与为官,两者有相通之处。

在2002年那次决定卢展工担任福建省代理省长的省人大常委会的会议上,促使卢把为官与保姆的概念“紧密相连”。会上,卢的“就职发言”是“怎样对人民负责”。

卢展工说:作为政府官员,你要为人民做事,也要接受人大的监督,其角色类似“保姆”。但我们这些“保姆”都由人民来选。“保姆”干什么呢?就是做事情,干工作。深刻地体会了“保姆”的内涵,卢展工任省长后,第一年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建设对人民负责的政府”;第二年是“建设对人民负责的政府,重在落实”;第三年,他当省委书记了,但他在政府强调,“建设对人民负责的政府,关键在责任”。

而在2004年的一次省委常委扩大会上,卢再谈“保姆观念”。他问:“各位是如何选用自家保姆的?”他自问自答:“我想,大家肯定都是要选勤勤恳恳的,吃苦耐劳的,艰苦朴素的,在采购东西时能够替东家着想的,而不是去选一个大爷,反过来还要你去侍候他。”

卢展工说,福建要发展,首先是干部要走在群众前面,要尽心尽职地为人民服务。我们在选人用人上,在保证政治水平高和工作能力强的前提下,就要像自家选保姆一样。要形成这种导向,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

“我始终记住这两条:一是不把自己当官儿当领导,二是时刻想着怎么样为民做事。我们党的本质就是执政为民。”卢展工对“官”的概念相当坦荡。

正因如此,卢展工时常强调,对领导干部的所有要求,最终都落实到“责任”两字。

卢展工主政福建的时候,福建还未从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的阴影中彻底走出,“明哲保身”是当时的“官场文化”,工作中多数人表现出“不作为不出错”、“害怕出事不敢做事”的心态,谁也不愿承担什么风险。

卢“对症下药”。他指出,风险亦有为公为私之别。有些同志把个人的风险看得比天还大,见到风险就躲,遇到难题就避,惟恐一有闪失,丢了自己的乌纱帽。古人云:在其位谋其政。卢的理念是,职务就是责任,责任就是要有所作为,为民谋利。

卢展工   知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岷源 黄若红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