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成"死亡地带" 肯尼迪:今天我们都是柏林人
2009年11月25日 10: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埃贡·克伦茨(前东德统一社会党总书记):1961年建立的柏林墙不是从天而降,而是冷战进行中一个政治发展的结果。

解说:1961年9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盟军,建立了这个查理检查站,而就在一个月后,因一名美国官员被东德边境士兵围困,美苏两军就美方进入苏战区所享有的权力发生争执。就在这个检查哨所旁,双方坦克正面对质超过16个小时,事件虽最终得到平息,却成为了东西方关系中最敏感危险的一幕。

胡思梦:那个时候,刚刚关了边境以后,很多东边,我只能讲我所接触的这些东面人。他们那个时候觉得好像现在我们可以安全的,好好地来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盖这个墙,实际上就是为了保护国家,正式的说法是反法西斯,其实这是胡闹。

沃尔夫·科普克(德国汉堡人类学博物馆馆长、教授):他们提出反对法西斯主义,当然他们确信这样能带来更好的生活,非常确定。

汉斯·莫德罗(前东德总理):这主要是因为(东德)大部分领导人参加了反法西斯战争,比如威廉·皮克、奥托·格罗提渥、瓦尔特·乌布利希,他们要建立一个反法西斯的民主国家。阿登纳没有参加反法西斯战争,是一个小公民,在战争时期在家里种玫瑰,很多在西德联邦军里担任将军的人,都是原来纳粹德国服役的帝国军官。所以民主德国与联邦德国的历史发展比较之后,引出一个新的概念,让东德人民深信,如果新的国家建立之后,可以继续反法西斯的民主制度,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民主德国。

沃尔夫·科普克:当然他们是没法子了,那时他们还相信可以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建立更好的生活,他们坚信那是正确的做法。

解说:而对四面被围的西柏林人来说,肯尼迪的到访,也让他们再次确定了对自己选择的坚持。1963年6月25日,就在肯尼迪发表演讲的前一天晚上,有好几百人为了亲耳聆听美国总统的问候,带着睡袋聚集在了市政厅广场。第二天,整个西柏林有大约一半人走上街头夹道欢迎,只能容纳20万人的市政厅广场,被近50万人挤占得水泄不通。

胡思梦:那个时候我就知道,我们都知道,西柏林人那时候特别感谢美国人,他们是真的从心底里头感谢美国。没有美国,这个西柏林也许也就不存在了。

肯尼迪(时任美国总统):今天,在自由世界最自豪的夸耀就是,“我是柏林人”。

解说:正是这句让西柏林人铭刻至今的宣言,将柏林推向了冷战的最前沿。更为这个分裂的国家,在此后两大阵营明争暗斗中的曲折命运埋下了伏笔。

解说:在柏林市东北,施普雷河流经的一座公路桥畔,有一块不起眼的纪念碑。碑上记载着一位年轻人的名字,君特·利特芬。28年前他因为尝试逃跑,而成为了柏林墙下的第一位死难者。1961年8月24日,西德的电视新闻里出现了这样一条消息,24岁的君特沿着柏林墙边的洪堡港口,寻找去西柏林的路,被桥上的东德边防警察发现,以开枪威胁他立即返回。君特慌忙跳入水中,但他只游了大约30米,就被桥上的警察当场击毙。

现在,洪堡港一带沿河修筑的柏林墙已被拆除,只留下一座当年的瞭望塔,不和谐地矗立在粉色的新建居民楼群中。君特的弟弟约尔根,把它改建为缅怀兄长的纪念馆,而楼下不远处,就是他当年被枪杀的现场。约尔根每天都来这里,守着他的兄长,更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一遍又一遍地讲述他哥哥和柏林墙的故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