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皇咆哮武装讹诈无效 曾纪泽虎口索伊犁
2009年07月07日 22:39书摘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摘自《虎口索食第一人:晚清外交家曾纪泽》,汪衍振著,湖北人民出版社,2008年

亚历山大二世大叫道:"混蛋!你忽视了海军上将勒索夫斯基和他的舰队!"米留舍说道:"陛下,您应该很清楚,我们的舰队目前连油料的来源都成了问题,没有力量干出什么大事来的。陆军的补给也无法解决。我国目前没有向北京进军的实力!我向陛下建议,我国目前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向大清国索要大堆的卢布,比方说两个亿或更多,我国的困境就全部解决了!"

亚历山大二世接过格尔斯手中的电报看了看,忽然道:"如果停止与他们谈判,我们会怎样?"米留舍答:"陛下,这很清楚,这将会给我国增加更大的困难,我们将会为伊犁付出无休止的代价!"布策说:"曾纪泽也同意中止谈判,但他们保留随时索取伊犁的权力。曾纪泽说,伊犁在很早以前就是他们的领土。他们将来可以通过外交途径向我们索取,也可以通过武力来索取。"

亚历山大二世挥着手道:"他这是在放屁!世界上所有的土地都是靠战争夺来的,土地永远归强者所有!告诉勒索夫斯基上将,让他带着舰队向中国靠拢,我们要强迫他们交给我们几个亿的卢布!我要用这些钱装备我的军队和舰队,然后,我要让他们把我们想要的地方都交出来!--请传考夫曼和热梅尼来!"考夫曼和热梅尼很快来到。亚历山大二世着各员坐下重新计议。

热梅尼这时说道:"陛下,他们已经同意让出伊犁西边的一块地方安置我们的居民,这大概是他们的真实意图,我们如再想取得其他的地皮似不可能。惟今之计,我们只有向他们的李鸿章施加更大的有效的压力,他们或许能在通商或赔偿问题上作出大的让步。但如果让他们拿出两到三个亿的卢布出来,恐怕不可能,这笔钱比失去伊犁损失更大!"格尔斯说道:"目前他们的总理衙门已同意在通商和赔偿上对我国作出让步,我们不能失去这次赚钱的大好机会!"米留舍说:"我们目前太需要一大笔钱了!"会后形成决议:不再过多地索取领土,在通商和赔偿上狠敲中国一把。俄国此时很有些穷疯了的意思。但在用什么名目来勒索赔款的问题上,热梅尼与布策意见相左。布策不同意用增加伊犁占领费的名义,而最好用赔偿军费的名义。布策认为这样是为了取得"道义上的满足"。

布策还说:"只要原则能保持,我们可以减少赔偿的总数,这样一来,也能得到世界各国的理解。"布策是从一个外交官的角度来思考问题的。热梅尼则挥着手说:"什么名义不名义,我们注重实际,而不在于名词概念。我们就是要钱!"财政大臣米留舍说:"说的很好!我们现在就是需要一大笔钱!"

亚历山大二世吼道:"告诉他们,不给钱,俄国就要把枪口对准他们的胸膛发射!"亚历山大二世很快命令勒索夫斯基和他的军舰向中国沿海靠拢。俄国军舰向中国沿海靠拢的举动立时让清政府慌作一团。慈禧太后一边安排人收拾东西准备避难,一边连连召集王大臣们商量办法。一看真要开战,李鸿藻等一班爱国之臣霎时告假的告假、头晕的头晕,竟然都没了踪影。只有李鸿章仍在天津督练水、陆各军,左宗棠、曾国荃、鲍超、刘铭传等一班统兵大员亦从各地发来主战折。左宗棠为表达收复伊犁的决心,竟然不顾年迈体弱,毅然率亲兵营从肃州出发,抬棺赶到新疆哈密督军。李鸿章奉诏紧急进京赶到总理衙门来见恭王,恭王请李鸿章出面邀请戈登来华斡旋此事。李鸿章见事情紧急,不敢耽搁,很快发电印度总督府,向时任总督府高级官员的戈登发出邀请。

转日,恭王又同着醇王、李鸿章带上几位军机大臣进宫面见太后。礼毕,恭王当先说道:"禀太后,俄国虽大兵压境,但恐一时还不能开衅!"李鸿章道:"太后,臣已发电报给戈登,戈登很快就能来到京师从中斡旋此事。请太后放宽心!"慈禧太后道:"你们不是说曾纪泽在俄国谈得好好的吗?怎么说崩就崩了?这曾纪泽怎么就不懂我的心呢?咱不是答应把伊犁西边给他们了吗?俄国怎么还不依不饶的?"恭王道:"俄国索取赔偿巨大,曾纪泽不敢答应。"慈禧太后问:"他们想要多少钱哪?"

李鸿章答:"俄国狮子大张口,要两个亿卢布!"慈禧太后问恭王:"两个亿卢布是多少啊?"恭王答:"约合我户部官银一亿两还多!"慈禧太后忽地站起身道:"这俄国是不想让咱们过日子了!他们这是在抄咱们的家呀!"李鸿章道:"俄国是各国中装备最强的国家,他没有把伊犁霸去,自然要从钱上找回损失。臣已电告曾纪泽,在通商和赔偿上可以给他们一些甜头,力争不开衅。但他们索要的两亿卢布却万万不能答应!"

慈禧太后道:"你就是答应也该有地方弄不是!现在拿什么给人家呀?"恭王答:"太后但请宽心,臣想曾纪泽久历外交,会把事情办妥帖的!"慈禧太后长叹一口气道:"也真够难为他的。他最近身子骨怎么样啊?"李鸿章答:"回太后话,他最近又添了心慌和手颤二症,但于谈判尚无大碍。"慈禧太后马上道:"这是让俄国人给气的!--他到俄国办交涉有些日子了吧?他好像是去年七八月份去的。"恭王道:"回太后话,曾纪泽与俄国搞交涉已近五个月。"慈禧太后用手举着一个折子说:"这是左宗棠从哈密递过来的折子,他已经做出部署,准备兵分三路收复伊犁。"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汪衍振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