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皇咆哮武装讹诈无效 曾纪泽虎口索伊犁
2009年07月07日 22:39书摘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曾纪泽急忙带随员同着各国公使一起到皇宫向新皇帝递交国书,表达睦意。会后,俄外交部特备酒席款待各国公使。席间,布策将曾纪泽引到宴会厅的小会客厅,神情沮丧地说:"曾公使,我受我家新皇帝的委托,特来向阁下转达我国的意愿:伊犁之事就按阁下所拟条款办吧。

久拖不决,对贵我两国都没有什么好处。阁下如无异议,明日午后就签字吧。"曾纪泽犹豫了一下道:"我代表我国皇帝向贵国新皇帝致意!明日午后,我们再见!"未等席散,曾纪泽便赶回公使馆,将即将要签订的条约一条一款列出,着报房加急加密发往总理衙门。当夜子时,总理衙门的加急加密电报发至使馆。曾纪泽闻报披衣坐起,译出电报一看,却是:旨准甚慰,已着吏部将该大臣叙优。曾纪泽着人将电报编码归档便回到卧房躺下,竟很快入睡。入俄以来,曾纪泽第一次睡得这么香,这么沉,竟致早饭时尚鼾然未醒。

武官汪清臣小声对杨书霖道:"杨大人,看曾大人的睡相,该不会有什么事吧?"杨书霖笑答:"与俄磋商最艰巨的时节大人都没有躺下,如今黎明将至,曾大人更不会有事了!曾大人这半年,为了伊犁的事,让俄人给折磨坏了!大人很快就会醒的!"这话说过尚不出两刻钟,曾纪泽果然醒来。戈什哈立即伺候着起床、洗漱等事,然后用饭。饭后,曾纪泽又喝了两壶茶,和邵友濂下了几盘棋,便用午饭。午饭后,曾纪泽按布策所约带上邵友濂等随员及一应材料、印绶,登车赴俄外交部签约。

到了俄外交部,在座的只有格尔斯与布策二人。双方拉过手,归座,便互看文本,然后便签字。时间是光绪七年(公元1881年)二月二十四日午后三时许。签字毕,格尔斯握着曾纪泽颤抖的手说:"我办外国事件四十二年,所见人才甚多,今与贵爵共事,始知中国非无人才!"

曾纪泽答道:"贵我条约既已签订,希望我们双方照约办事,不要再有其他之想!"布策在旁边答道:"曾公使真能讲笑话。不照约办事,贵我两国又签约干什么?"中俄此次签订的条约全称为《中俄改订条约》,用中、俄、法三国文字缮就定稿,中文约本有数页还是曾纪泽亲手书写。

条约的主要内容是:(一)沙俄归还其强占的中国伊犁地区,但为安置"入俄籍而弃田地之民",霍尔果斯河以西和伊犁河南北两岸的中国大片领土交由俄方管理。(二)规定"伊犁居民,或愿仍居原处为中国民,或愿迁居俄国入籍者,均听其便"。(三)中国赔款九百万卢布(约合五百零九万两白银),用以"代收,代守伊犁所需兵费"及"补恤"俄商、俄民等。(四)俄商在中国新疆各城贸易,暂不纳税;在中国蒙古地区贸易,照旧免税。(五)准俄国在肃州(指肃州所属的嘉峪关,在今甘肃嘉峪关市)和吐鲁番增设领事。

《中俄改订条约》和俄国与崇厚签订的《里瓦几亚条约》相比,除赔款增加了四百万卢布外,在界务和商务方面,中国都争回了很大一部分主权。

界务方面,在伊犁地区收回了伊犁南面的特克斯河流域的大部分领土。在斋桑湖和喀喇额尔齐斯河下游地区的界线,改为在《里瓦几亚条约》界线与《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所定原线之间"勘定新界",中国收回了一部分领土。商务方面,俄国设立领事的地点,由七处缩减为二处;中俄陆路通商新疆至汉口一条路线,删除了嘉峪关至汉口一段;水路方面关于俄轮沿松花江航行到伯都讷的专条被删除了。

光绪七年(公元1881年)三月二十六日,清政府钦差大臣、全权代表、中国驻俄公使曾纪泽与俄国外交大臣格尔斯重新签订的《中俄改订条约》正式对外发布。

此条约一公布,世界舆论顿时哗然。英、法、美等国的各大权威报纸均载文评论说:"中国的天才外交官曾纪泽创造了外交史上的一个奇迹,他迫使大俄帝国把已经吞进口里的土地又吐了出来。这是俄国立国以来不曾有过的事情。"

英国驻俄国公使德佛椤当日向英国外交部电告此事时称:"奇迹!中国的曾纪泽已迫使俄国做出了它未做过的事,把业已吞下去的领土又吐了出来!"

法国驻俄公使商西则这样说道:"无论从哪方面看,中国的曾纪泽创造的都是一个奇迹!"法国籍军官日意格的评价则是:"我没有看错,曾纪泽确是我接触到的所有外交官当中最优秀的一个!"

大学者、乾嘉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俞樾,在后来的一篇文章中,则用了十六个字来评价曾纪泽的这次外交功绩:"公踵其后,十易八九,折冲樽俎,夺肉虎口。"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汪衍振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