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新疆民族
2009年07月07日 18:0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8世纪中叶是中亚历史上一个重要转折时期。清朝平定准噶尔部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这不仅使中亚各汗国民族免除了来自东面经常的威胁,而且由于清朝国力强盛,统治稳定,遂形成一种空前的安定局面。另一方面,沙俄在这一时期向中亚的扩张意图还比较隐蔽,还只是缓慢的进行政治、文化渗透。在1760年以后的数十年里,中亚欧亚草原进入了政治上的和平安定时期。

清朝统一新疆后,原准噶尔部的领土归于清朝版图。客观上也有准噶尔汗国崛起强盛的历史贡献。沙俄对中国早有野心,从巴图尔洪台吉,到噶尔丹时期均未对沙俄出让一寸领土。到清朝平定准噶尔汗国后,西域宰桑湖、巴尔喀什湖以及伊塞克湖等地还都在中国的国界之内,而浩罕汗国的版图还很小,主要在费尔干纳地区。事实上,在清朝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的时期,西布鲁特部15部的柯尔克孜人都成了清朝的臣民。浩罕汗国也曾有数年臣服清朝。1771年初,原被准噶尔部排挤而西迁至伏尔加河下游的蒙古土尔扈特部因不堪沙俄的压迫,在渥巴锡的率领下,冲破沙俄军队的围追堵截,艰难跋涉八个多月,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

19世纪前期,浩罕发展成中亚大国,大肆扩张,强盛一时,成为中亚人口最多、地域最大的伊斯兰国家。俄、英、法帝国列强在世界争霸的同时,开始在伊朗角逐。中亚诸国一直受到列强的侵略欺凌。俄国先后兼并了格鲁吉亚、高加索,并用武力迫使伊朗成为附属国,俄国发动了对希瓦汗国的战争,伊朗在俄国的支持下向阿富汗扩张,英国则从印度对阿富汗发动战争,俄、英二国的战争都以失败告终。

19世纪后半期,俄国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占据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的大面土地,并于1864年开始向中亚腹地大举入侵,至1876年征服中亚诸汗国。四处扩张、横行一时的浩罕汗国在图谋新疆屡遭失败后,也难逃沙俄的魔掌,最终沦为沙俄的殖民地。

新疆地区:

平定准噶尔:清代是中国近代疆域最后形成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最终确定的时期。明末清初,蒙古族分为漠南蒙古、漠北蒙古、漠西蒙古三大部。这些蒙古部族之间相互攻打,还经常南下骚扰内地。游牧于天山以北的西蒙古卫拉特四部中,准噶尔部渐强扩张,土尔扈特部西迁伏尔加河下游,随同西迁的还有部分和硕特、辉特、杜尔伯特部落人,他们因不堪沙俄的压迫,苦熬140年后又历经艰辛回归祖国;和硕特部迁居青藏高原;在新疆境内,除了一部分未迁走的土尔扈特人和和硕特人以外,就以准噶尔部和杜尔伯特部为主。

准噶尔汗国在巴图尔洪台吉时期对维护四部联盟,提倡农业,鼓励定居,保护喇嘛教,反抗沙俄扩张均有突出贡献,颇受称颂。而其第7个儿子噶尔丹则是个野心家,清朝从康熙到乾隆为平定噶尔丹叛乱花费了70年时间。清朝平定大小和卓叛乱之后采取政教分离等民族政策,新疆出现多种宗教并存局面,人口和经济空前发展,各民族文艺又有一定发展。

晚清新疆:19世纪中叶,由于帝国列强的侵略和清政府的封建压迫的加剧,引起全国人民的反抗。在天平天国起义、陕甘回民起义的影响下,新疆各地也爆发了大大小小的反清起义。 1864年6月,新疆库车爆发农民起义,建立热西丁政权;7月,和田建立帕夏政权;10月,伊犁建立苏丹政权。清代后期中亚浩罕汗国支持下的张格尔叛匪曾四次侵略新疆,最严重的是英俄支持的阿古柏匪帮在新疆横行虐使十三年,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巨大灾难。阿古柏勾结英俄,利用各地割据政权之间的矛盾,各个击破,到1871年已侵占南疆各城以及吐鲁番、乌鲁木齐、玛纳斯等地。各地人民奋勇抵抗入侵匪寇。由于得不到统一而有效的指挥,数十万维吾尔、回族、克尔克孜、汉族等民族遭到血腥屠杀。

新疆是西大门,是中国同欧洲和阿拉伯各国交往的陆路通道,战略地位重要。沙皇俄国是侵略我国西北边疆的元凶。1864---1884年间,沙俄利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国战败、国力衰弱的机遇,通过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中俄伊犁界约》、《中俄喀什噶尔界约》、《中俄科塔界约》、《中俄塔尔巴哈台西南界约》、《中俄续勘喀什噶尔界约》]割占中国西部51万多平方公里领土。

新疆危机:19世纪后半叶,清政府面临东西两面国家危机的严峻局面。1865年1月,浩罕国军官阿古柏入侵新疆;3月,乌鲁木齐建立清真王政权;1871年7月,沙俄武装强占伊犁;1872年6月,阿古柏在新疆的喀什、英吉沙、莎车、和田、阿克苏、乌什、库车悬挂出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国旗并发行货币;1874年,日本国入侵台湾。在清朝国力衰竭的严重情势下,清廷内部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这就是持续了几个月的所谓海防与塞防之争。实质是要不要收复新疆,要不要拯救新疆人民的大是大非问题。李鸿章为代表的海防派认为“海防西征,力难兼顾”,主张放弃新疆。左宗棠强调海防、塞防二者并重,不能扶起东边倒却西边,力主收复新疆。

这一场争论的结局是清朝政府采纳了左宗棠的意见,光绪元年(1875)四月初,左宗棠被任命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拥有筹兵、筹饷和指挥全权。1876年6月,清军开赴新疆,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收复新疆大片领土。1878年1月经和田最后一战,全部光复新疆,将阿古柏入侵势力彻底驱逐出境。

湘军西进,最终眼光投向伊犁,决心与沙俄作一番较量。沙俄到手的利益生变,恼羞成怒,扬言动武,在边境线增调军队,又派军舰在沿海游弋,风声鹤唳,剑拔弩张。这时,海防塞防争论焦点已从新疆全境缩小为伊犁一地。李鸿章痛诋左宗棠酿成兵战之祸,再次主张承认沙俄宰割伊犁之条件,而左宗棠反对,继续备战,坚持全部索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胡辣羊蹄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