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开发新疆的特殊道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09年07月07日 17:38《中国现代史》2008年第3期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二)新疆兵团是建设道路探索中生产力发展的新创举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总人口256万,下辖14个农业师,4634个企事业单位[14]620,控股11个上市公司,与地方企业和中央直属企业并列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

1.兵团在新疆工业化进程中的贡献

解放前,新疆的工业几乎是一片空白。兵团成立以来,兴办各类工业企业,大力发展工业生产。到2004年末,兵团拥有工业生产单位300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1户,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35户,占自治区大中型工业企业的17.2%,形成了煤炭、电力、纺织、轻工、食品、造纸、皮革、机械、化工、建材、医药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完成工业总产值144.48亿元,比1954年的0.57亿元增长了253倍;生产纱11.18万吨,机制糖13.22万吨,原煤402.30万吨,水泥271.06万吨,分别占据了自治区的38.4%、35.5%、10.7%和22.3%,为改善新疆工业布局和加快工业化进程做出重要贡献。

2.兵团在农业发展方面的成就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土地面积745.56万公顷,其中耕地103.72万公顷,园地5.76万公顷,林地43.57万公顷,牧草地242.81万公顷,其他农用地为21.73万公顷[14]57。现有水库114座,总库容31.51亿立方米,机电井10590眼,灌溉渠道总长99375千米,其中已防渗渠道26657千米[14]64。兵团还拥有32架农用航空作业飞机和数万台农机具,农业机械化程度较高。2004年兵团的农业总产值为239.45亿元,占自治区的31.9%,其中棉花产量达87.78万吨,占自治区的50.1%,人均耕地及人均棉花、油料产量居全国第一。

3.兵团在新疆整体经济中的作用

2004年,兵团生产总值达到302.15亿元(按当年价格计算),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2%,占自治区的13.7%,人均生产总值为1.18万元,为自治区的105.7%。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38:26:3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1.1%、20.1%和48.8%[14]53。产业结构也日臻优化,生产力布局逐渐合理,形成了天山北坡经济带、南疆边境经济带和哈密特色经济区的发展格局,石河子垦区则成为兵团对外开放的龙头。

经过兵团人的不懈努力,在荒原上崛起了一批新城,形成了以石河子、奎屯、五家渠、北屯、阿拉尔、图木舒克等城市为中心的经济增长极,并在各个团部形成了175个集镇,为加速推进新疆工业化、城镇化做出贡献。

(三)新疆兵团是建设道路探索中社会发展的新模式

1.为社会稳定、国防安全做出巨大贡献

兵团成立后,一直执行着守边、内卫的任务。60年代,兵团根据中央指示,先后在边境一线组建了58个边境团场,与边防部队一起担负着2019公里的守卫任务,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国防屏障。在与新疆长期存在的民族分裂主义的斗争中,兵团始终将平息暴乱及突发事件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成为稳定新疆的核心力量。20世纪70年代以后,兵团的武装民兵先后协助部队平息了麦盖提、伽师、巴仁乡、伊宁等地一系列暴乱,受到党和政府的表彰。兵团成立的50多年中,先后看押改造了内地遣送的12万名犯人。1983年“严打”后,又承担了对18个省市重刑犯的看押改造任务。从1983年以来,兵团共出动民兵4万余人次,协助公安部门抓捕犯罪分子500余人,追捕越狱犯70余人[15],为新疆地区和全国的社会稳定做出巨大贡献。

2.为解决就业,吸引迁移人口做出贡献

兵团自成立以来,不仅成功地接收和安置了上百万来自全国各地的退伍转业军人、支边青年和各类自动来疆人员,同时,国家每年还有计划地分配大中专毕业生和专业人才到兵团工作。这些人员的进疆,不仅减轻了当时国家的就业压力,改善了我国人口布局,而且给边疆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因为“移民最突出的作用之一就是将人才和智力资源进行高程度的开发、利用和重新配置,促使偏远、闭塞和相对封闭、落后的不发达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状况发生变化。”[16]

从表2可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为新疆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织形式,为吸收迁移人口、解决就业问题提供了制度基础,同时也为新疆社会的进步起到了推动作用。

3.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发展基础

20世纪80年代以来,兵团先后实施了“西部边境造林工程”、“准噶尔盆地南缘防沙基干林建设工程”以及“塔里木盆地东部绿色走廊建设工程”等一批工程,在戈壁荒漠建成绿色生态经济网络,形成了106.4万公顷的新绿洲。兵团还在国家支持下,新建喷、滴灌30万公顷,使喷、滴灌总面积达36.67万公顷,占兵团总灌溉面积的1/3,成为改善绿洲生态环境、保持绿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设施。其中,高新技术节水面积达24万公顷,成为全国最大的节水灌溉区。

同时,兵团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大对科技的投入,以合理利用资源为依托,以维护生态平衡为前提,全面促进兵团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总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受命于特殊的历史条件下,肩负历史重任,不仅成为新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做出巨大贡献,成为巩固边疆的重要基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模式是新中国建设道路探索的结晶,在当代中国历史上留下深深的印记。

参考文献:

[1]李书卷.毛泽东屯垦思想研究[M].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2000:8.

[2]班固.汉书[M].北京:中华书局,1962.

[3]司马迁.史记[M].北京:中华书局,1959:2913.

[4]刘昫.旧唐书[M].北京:中华书局,1975:5236.

[5]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新疆地方历史资料选辑[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137.

[6]新疆民族研究所.清实录新疆资料辑录·高宗朝(三)[M].乌鲁木齐;新疆民族研究所,1978:1475.

[7]刘锦藻.清朝续文献通考:卷16[M]上海:商务印书馆,1936:7653.

[8]新疆军区.屯垦军魂[M].乌鲁木齐:新疆大学出版社,2004.

[9]新疆军区·关于成立生产建设兵团的请示[M]//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史志编委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史料选辑·中央与兵团专辑:第14辑·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2004:83.

[10]李福生,方英楷·新疆兵团屯垦戍边史:上卷[M].乌鲁木齐:新疆科技卫生出版社,1997:301.

[11]赵予征·丝绸之路屯垦研究[M].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1996.

[12]邓小平·关于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批示[M]//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史志编委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史料选辑·中央与兵团专辑:第14辑.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2004:84.

[13]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邓小平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M]//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史志编委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史料选辑·中央与兵团专辑:第14辑.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2004:188.

[14]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年鉴社.兵团年鉴2005年[J].乌鲁木齐:兵团印刷厂,2005.

[15]马大正.国家利益高于一切[M].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2003:220.

[16]麻霞·农垦事业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进步的贡献[M]//姜文盈,刘成林·屯垦戍边五十年.乌鲁木齐:新疆大学出版社,2000:91.

作者简介:姚勇,新疆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新疆乌鲁木齐830046)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姚勇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