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李鸿章衣钵的袁世凯
2009年03月15日 23:19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这些淮系官僚有丰富的反动政治经验,他们转而为袁世凯效力,这是袁的势力能迅速膨胀的重要因素之一。正是在李鸿章洋务集团实力的基础上,袁再加以整顿扩充,同时又吸收了梁士诒、张镇芳、周学熙、孙多森等一大批新爪牙,便展开了大规模的新政活动。

1902年1月19日,清政府派袁世凯为参预政务大臣,办理新政。原来,清政府在遭到义和团运动的沉重打击后,深感自身的统治面临极大的困难,为了取媚帝国主义各国,缓和国内各阶层的不满,于1900年12月发布了所谓“变法”上谕,宣称要改革政治、军事、教育,推行“新政”,谋求“富强”。次年4月,又设立了“督办政务处”,作为办理“新政”的中枢机关,派奕匡力、李鸿章、荣禄、昆冈、王文韶和鹿传霖为督办政务大臣,并命刘坤一(1830—1902)、张之洞遥为参与。政务处的实权掌握在荣禄手中。从表面看,清政府的各项新政都是1898年资产阶级改良派所要作而未作成的,似乎是在贯彻康、梁变法的精神,而实质上则是封建地主阶级洋务运动的继续和发展,当时有人就称之为“第二次洋务运动”。⑩各省督抚鉴于变法失败的教训,开始对“新政”大都敷衍搪塞,存心观望。袁世凯凭着反动的政治敏感,对清廷推行新政的用意心领神会,他看出“天朝尽善尽美”的谎言已经失去了欺骗人民的作用,心须进行一些“改革”,才能争取人心,以摆脱封建专制统治的危机。所以在山东时他对新政就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心。1901年4月,他曾奏陈十事:“慎号令”,“教官吏”,“崇实学”,“开民智”,“增实科”,“重游历”,“定使例”,“辨名实”,“裕度支”,“修武备”,请求清廷“甄择”。并建议以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和日本“明治维新”的精神,“切实整顿,力求富强”。紒紜矠同时,他在山东整顿财政,创立了银元局、课吏馆、校士馆等新政机构。10月28日在致徐世昌函中,他自鸣得意地说:“自强各要政,现已凑有的款,比初到东时司库如洗者,可谓甚富省分矣。”紒紝矠到直隶后,他更大刀阔斧地干起来,其所办的新政包括筹饷练兵、创办巡警、兴学、立宪等,而以筹饷练兵为中心。

注 释:

①袁世凯:《养寿园奏议辑要》,卷16,页6。

②“直隶告示”:“一妖言惑众者斩。一传授邪术者不分首从皆斩。一纠伙抢劫及持枪行强者皆斩。一在官勇役如有与邪匪通气者斩。一容留邪教及窝藏匪类者查明将该家主监禁五年,房产充公备赏。一同族同村如有邪教匪类应由该族长、庄长、地保等迅速报官,查出立将该坛毁平,房产均充公,有告发者即将该房产赏给告发人。一凡拿获邪教匪类捆送到官者,首犯一名赏银二百两,从犯五名抵首犯一名;闻风报信,因而拿获者,减半发给。一禁止邪匪,惟各州县勤加访查,认真缉办,以遏乱萌,嗣后如该境内有匪设坛传习者,即将该管州县照纵匪例从严参办。一此项禁章专为嗣后传习邪教滋事匪犯而设,其有从前为匪,除著名首要,其余被胁附从之徒但能实在悔过,不准地保借端扰累株连。一傥有挟仇诬告希图分赏者,查讯毫无实据,即行反坐科罪,决不宽贷。”

③张一:《心太平室集》,卷8,页37。

④吴生:《北江先生集》,卷3,页22。

⑤萧一山:《清代通史》,第四册,页2462。

⑥黄远庸:《远生遗著》,卷1,页21。

⑦陈一:《甘诗文集》,卷下。

⑧同①,卷9,页17。

⑨《赵秉钧履历单》,光绪二十九年十一月。

⑩森藤吉郎:《清国视察复命书》,1902年。

紒紜矠袁世凯:《养寿园奏议辑要》,卷9,页1至13。

紒紝矠《袁世凯致徐世昌函》,光绪二十七年九月十七日。

(资料来源:新浪读书 摘自《民国大总统袁世凯传》 作者:李宗一 出版社: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宗一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